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喵星人 Meow (2017)

電影名稱:喵星人 Meow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20 July 2017
觀看日期:12 July 2017
片長:109 Minutes
導演:陳木勝
演員:古天樂

觀後感:
筆者很多時候都會有一個疑問:為何一線演員們在有很多工作的選擇下仍會接拍爛片?當然接拍電影並非為了拿獎,但也未至於參與這種較另類的電影。有些演員可以為了吸引的薪酬,有些演員可以為了電影圈內認識的工作夥伴,有些演員更可以為了電影中的某些元素而參演;無論如何他們的參與有助電影的票房成績,以下介紹的這齣電影就是好的例子。位於宇宙的喵星比起人類文明更為先進,牠們很早以前已經開始侵略地球的計劃,可惜所有獲派的使者沒有凱旋而歸更失去消息。大王委派使者到地球部署行動,由於牠在過程中遺失了喵星神器,因此變成可愛肥胖的犀犀利。在吳守龍(古天樂飾)一家四口的照顧下,犀犀利開始減少對人類的敵意。經過一連串搞笑及溫馨的經歷後,犀犀利找到喵星神器的下落,被人間的愛深深感動的牠決定利用自己最後的願望幫助妹妹治病,放棄侵略計劃後獨自返回喵星。施展法力的犀犀利以為吳家已經沒有了牠存在的記憶,牠抵受不住思念的痛苦返回地球,牠和吳家相認後一起在地球快樂地生活。

古天樂是一位香港男演員,他憑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角色奠定一線小生的地位,後來致力在電影圈發展。他年少時因誤入歧途而曾進入教導所,因此激勵他在工作上的認真,更使用自己的影響力低調地回饋社會,是演藝圈中的典範,代表作有《重案實錄O記》、《門徒》及《一個好爸爸》。筆者今次不太評論他的演出,因為他的角色發揮空間有限,未能看到他演戲的真正實力;他等待了很長的時間才能奪下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影帝殊榮,除了他對演戲的執著及熱誠外,最重要的是他不會過份地拒絕任何電影的邀約,即使像這一部只會在內地賣座的電影,他完成工作後將部分薪水投放在慈善基金,這種樂善好施的舉動在香港電影圈真的無人能及。他的下一部推介是《雞蛋仔》,電影將會是一個本土的親情故事,近年這類電影在市場上都有不錯的口碑,筆者相信在明年上映期間應該佰引起非常熱烈的討論。

電影號稱是一部科幻喜劇,放大了人類和貓之間的情感關係;強勁的導編演陣容遇上搞怪的題材,對電影而言只有叫座的作用,在香港這齣電影更靜悄悄地上映及結束。四位主要演員完全配合作品「無厘頭」的風格,犀犀利的粵語配音員鄧智堅有非常不錯的演繹,可惜劇本問題導致演員們未能充分表現自己的演技。犀犀利使用道具貓而放棄電腦視效,在現代的藝術觀而言有點玩味,感覺上是沒有必要的;很多觀眾因外形的相同及古天樂的參演而誤以為故事和「萬寧貓」有關,這些噱頭也算是一種不錯的宣傳手法。筆者沒有特別抗拒觀看言之無物的電影作品,因為有時候這類作品會有更高的娛樂效果,不過這一次的體驗真的有點讓人失望,完全不能理解製作這齣電影的背後原因。

評分:
故事:8/50
演員:7/35
效果:2/15
總分:1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