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完美圈套 The Circle (2017)

電影名稱:完美圈套 The Circl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8 May 2017
觀看日期:20 May 2017
片長:110 Minutes
導演:James Ponsoldt
演員:Emma Watson, Tom Hanks

觀後感:
筆者在會考時期報考「電腦與資訊科技」這一科,除了核心課程外,學校提供了兩個選修項目:程式編寫及多媒體製作。筆者按照興趣問題選擇了多媒體製作,校本評核的題目就是製作一個簡單版的社交網絡平台,當時Facebook也只屬於起步階段。近日這個社交網絡平台的用戶安全性受到重大的挑戰,它被程式惡意收取用戶的個人資料,創辦人受盡千夫所指,但筆者認為事情的發生並不只是Facebook一方的錯誤。有心人看中社交網絡平台的特點,收集數據後作出不當的用途,「劍橋分析」的責任最大;Facebook在保護用戶私隱及過濾惡意程式的不足令團隊責無旁貸;身為用戶的我們也有一定的責任,我們把個人資料放到網路上是有風險的,因為其他網路使用者能夠存取這些公開的資訊,我們不可以將保護個人隱私的責任完全給予網站的管理團隊。這齣電影剛好談論關於使用社交網絡平台的隱私問題,講出了許多連使用者也未必知道的真正問題。Mae Holland(Emma Watson飾)在科技企業The Circle擔任客服工作,這家企業不時推出創新的產品推動潮流。行政總裁Eamon Bailey(Tom Hanks飾)在內部會議上介紹新產品SeeChange的計劃,隨處使用微細的相機發佈即時短片。Mae結識了True You的創造者Ty Lafitte(John Boyega飾),其後在社交網絡平台的活動令好友Mercer(Ellar Coltrane飾)受到網路公審,感到不快的情況下划艇墮海獲救。Eamon對外公佈SeeChange相機起了救人的作用,Mae成為了網路紅人並被公司要求全天候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生活,此舉破壞了她和朋友、父母之間的關係。The Circle的業務逐漸擴大,包括國家選舉、全民使用平台及追捕通輯犯等。Mae內部測試追捕疑犯的功能,成功後被觀眾提議利用程式搜尋Mercer,過程中他駕車失控墮橋身亡,Mae需要幾天的時間消化好友死亡帶來的傷感。Mae發現和其他人溝通才能解開她的哀愁,於是她返回工作場所計劃內部會議的內容。在Ty的協助下,Mae在內部會議中邀請Eamon等高層上台公開他們私底下在平台的活動,她認為透明生活應是全民參與,公司高層也不能豁免,觀眾支持她對透明生活的觀點,向世界公開所有生活上的細節。

Emma Watson是一位英國女演員,她在觀眾眼中是一位聰明的女藝人,在發展演藝事業的同時持續增進對世界的認識。致力爭取女性權益的她選擇演出女性色彩濃厚的角色,所以她在電影圈不算是多產的演員,近年的作品有ColoniaRegressionBeauty and the Beast。她的角色是一名相信透明生活的極端主義者,在工作上得到啟發後,認為透明的生活才會讓世界變得更好,而這個概念也應一視同仁地實行;筆者覺得角色上的設計有點脫離現實,情感上的轉變不是很有說服力,模糊的表現有點令人失望。她仍然未有下一部演出的計劃,希望她下一次可以選好一點的角色去演。Tom Hanks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在美國觀眾心目中的形象非常正面,醉心於電影製作的他有很大的貢獻,近年他的演出得到不錯的評價,作品包括A Hologram for the KingSullyInferno。他在電影中的角色是高高在上的行政總裁,除了女主角外他的權威沒有人敢於挑戰;筆者覺得他的演出不是太差,有別於他慣常的英雄角色,這一次他把角色的奸詐呈現在觀眾眼前,不過他的戲份略嫌太少,未能完全發揮他的實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You Are My Friend,這部傳奇片的主角是六十年代兒童節目主持Fred Rogers,這個充滿喜感的角色有機會為他帶來獎項的認可,筆者覺得他的表現應該會非常精彩。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小說,以反語的形式說出社交網絡平台在隱私方面存在的弊處,警惕觀眾不要忽視科技進步為我們所帶來的不良影響。電影的演員整體演出一般,筆者覺得較好的演出是飾演女主角朋友Annie的Karen Gillan,反正電影不是靠演員的表現取勝。故事的結尾有點出人意表,筆者較欣賞的是製作背後的心思,可惜的是在執行上有不少瑕疵,使電影不太容易讓人理解。如果筆者居住在電影虛擬的世界,一定會積極參與反抗The Circle的運動,因為個人空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未經同意下向陌生人公開是講不過去的。

評分:
故事:30/50
演員:22/35
效果:3/15
總分:5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