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初戀日記:賤男蜜擾 To Love or Not to Love (2017)

電影名稱:初戀日記:賤男蜜擾 To Love or Not to Love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2 March 2017
觀看日期:4 April 2017
片長:114 Minutes
導演:葉曦
演員:馬志威、王敏奕

觀後感:
在筆者的中學年代,港產的愛情喜劇有頗大的市場,觀眾從生活中得到的壓力及煩惱可以透過觀影而放鬆。這類電影的劇情未必琢磨得很精細,但喜劇效果才是電影的最大賣點,天后鄭秀文的演出算是當中的佼佼者。隨著時間的變遷,愛情喜劇已不是港產片常見的製作,除了葉念琛導演的電影外,幾乎沒有人會涉及這個範疇,因此這齣電影算是一次大膽的嘗試。查子頎(王敏奕飾)是現代人的戀愛教母,她的工作就是向女生傳授獨特的愛情觀,讓她們能夠在情場得意;這種獨立的個性源自於她在情場上一段慘痛經歷。子頎在中學時期和張子豪(馬志威飾)相戀,二人的關係一直維持到大學時期;他們各自進入不同的大學,有固定的追求者,不過他們的感情未有因此而生變。子豪的父親嗜賭欠債,他預知自己未能給予幸福子頎,所以刻意扮成有外遇並分手,子頎對戀愛從此失去了信心。她留學回來後發展顧問事業,偶遇脫胎換骨的子豪後拒絕對方的接近,子豪唯有循序漸進地重新建立子頎對自己的信任,最後更解開了當年的誤會,二人修成正果終成眷屬。

馬志威是一名香港男演員,他在吳雨霏的歌曲《告白》MV出道,從事模特兒工作一段時間後決定向演員之路邁進;上鏡的外型讓他成為偶像派,在電影圈的成績算有不錯的開始,代表作有《第一次不是你》、《PG戀愛指引》及《老笠》。他在電影中所飾演的痴情男子形象正面,願意為了愛情去犧牲自己,筆者覺得他的演出賦予角色在中學時期的痞子性格,不過在成年期的表現則沒有驚喜,整體來說比起他在處男作《第一次不是你》的表現還要遜色;偶像派演員需要一個突破的機會才能讓觀眾認同他們的實力,筆者認為他至今仍未找到一個真正適合他的角色。他暫時未有公佈參演新的電影演出,祝福他可以找到自己的代表作,成為一個內外兼備的演員。王敏奕是一名香港女演員,她也是以模特兒身份入行,參與電影試鏡入選後進軍演藝界,出眾的外表讓她成為男觀眾心目中的女神;她參演過不少電影演出,更曾為薛凱琪製作歌曲MV,代表作有《親愛的》、《烈日當空》及《超級經理人》。她的角色設計得較她真人成熟,看過她演出的觀眾應該會覺得這個角色對她而言是大材小用;角色的所有感受都流於表面,她和角色彼此之間沒有很強的連接,筆者對她的表現有點失望。她暫時沒有電影演出的參與,她的粉絲們不知要等多久才能再看到她在銀幕上的演出,筆者只希望她能夠飾演一些能讓她發揮的角色。

電影由新導演葉曦執導,不少像筆者這種年齡層的觀眾受到電影中的學校情節影響,懷念以往純真的美好時光;故事的大意就是兩位主角迂迴曲折的愛情故事,目標觀眾群應該會享受這類電影,聽說有觀眾看過不只一次。電影的主要演員較年輕,在缺乏演出經驗的情況下,大部分的表現也較幼嫩,反而客串的演員提高了電影的搞笑氣氛,也是大多觀眾認為電影較可取的部分。電影的製作水平差強人意,現在及往事的交替表達手法更相形見絀,故事不足的戲劇性在兩小時的時間顯得十分冗長,不俗的娛樂性也未能補救電影的問題。筆者覺得愛情電影不是一個很好拍的類型,因為故事上的轉變萬變不離其中,如何才可以在劇情上賦予意義,這是製作人需要面對的重大挑戰,筆者會耐心等待下一部高水準的港產愛情電影。

評分:
故事:6/50
演員:11/35
效果:1/15
總分:1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