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蜘蛛俠:強勢回歸 Spider-Man: Homecoming (2017)

電影名稱:蜘蛛俠:強勢回歸 Spider-Man: Homecoming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6 July 2017
觀看日期:8 July 2017
片長:133 Minutes
導演:Jon Watts
演員:Tom Holland

觀後感:
Homecoming對香港學生而言是一個較陌生的概念,曾經到北美地區留學的人應該體驗過它對當地學校文化的重要性。它是一個學校的年度盛事,期間會邀請舊生返校參與,活動通常包括一場美式足球賽、舞會、綜藝表演以及Homecoming皇室選舉等,感覺上有點像大學的社團迎新活動;如果筆者在美國地區成長的話,應該會很喜歡這一類熱鬧的周年慶典。電影故事中有少部分關於Homecoming的情節,不過重點當然放在主角成為蜘蛛俠後的歷險。Adrian Toomes(Michael Keaton飾)的公司負責處理戰後紐約的清理工作,後來被Tony Stark(Robert Downey Jr.飾)和政府合組的破壞控制局所取代。Toomes和其僱員利用所學會的科技販賣超強武器。Peter Parker(Tom Holland飾)在英雄內戰後沒有繼續復仇者的工作,但以蜘蛛俠的身份致力打擊市內的罪惡,甚至退出學校的十項全能隊;他在一次任務中被好友揭發身份,後來和Toomes交手後墮入湖中差點窒息,Stark及時出現救回他的性命,並警告他不要再插手打擊罪惡的事務。Parker研究超強武器的構造,想盡辦法找到Toomes的影蹤,阻止他販賣軍火的生意;他在任務期間卻不自覺地威脅市民的安全,Stark沒收他的蜘蛛俠服裝。Parker邀請Toomes的女兒參加Homecoming舞會,Toomes警告Parker不要破壞他的計劃,否則會向女兒公開他的真實身份;Toomes計劃騎劫破壞控制局運送武器的專機,Parker成功阻撓Toomes的行動並使專機沒有撞向附近的沙灘。連番擊鬥後Toomes的裝置爆炸,Parker不顧一切拯救Toomes,於是Toomes再沒有攻擊Parker,接受警方的拘捕及刑罰,他也沒有向任何人公開蜘蛛俠的真正身份。

Tom Holland是一位英國新晉男演員,他精湛的舞藝為他帶來第一個角色,在舞台上飾演Billy Elliott獲得極度正面的評價,後來進軍電影圈發展;他初出道的表現已經讓人驚艷,隨著更多演出的經驗,他的演技也有所提升,代表作有The ImpossibleHow I Live NowThe Lost City of Z。他一直以來都是以參演獨立電影為主,讓自己在電影世界先開一下眼界,蜘蛛俠是他第一個在大規模的商業片中的角色;筆者起初對他獲選的消息有所懷疑,後來得知他為了演好角色花了不少時間去鍛煉身體,而且為角色帶來了很強的喜感,令筆者有很大的驚喜,看好他日後在電影圈的發展。他的下一部推介是Uncharted,電影改編自同名的遊戲系列,他的角色有很重的戲份,筆者相信他可以把握日後不同的演出機會,在事業上發光發亮。

電影屬於Marvel系列的作品,蜘蛛俠這個角色卻不是第一次在銀幕上與觀眾見面,有一定年紀的觀眾會覺得第一代蜘蛛俠Tobey Maguire最深入民心,而Andrew Garfield的版本則無法引起觀眾的共鳴,相反這個版本由於加入了Marvel世界的關係,年輕一族也頗喜歡Tom Holland的演繹;很多觀眾對蜘蛛俠的故事不會陌生,今次的故事不算是很特別,反而他沒有加入復仇者聯盟的決定留下不錯的懸念。除了主角有不錯的演出外,飾演Vulture的Michael Keaton也有穩定的表現,反觀蜘蛛俠和心儀同學(Zendaya飾)之間的曖昧略嫌較牽強。這系列的作品一向著重感官刺激,讓觀眾享受當中的觀影體驗,視效及音效的表現在意料之內,沒有特別使用亮眼的技術,最精彩的一幕就是渡輪斷開的部分,這是令筆者有點失望的地方。筆者以前很抗拒回到母校參與類似Homecoming的聚會,節目的吸引度是其次,最重要是同學們會互相比較「人生的成績表」,這種感覺是讓人挺難受的;而外國的風氣及文化較開放,不會過於執著成敗得失,這樣才能較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朋友。

評分:
故事:26/50
演員:27/35
效果:10/15
線分:6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