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 (2017)

電影名稱: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6 May 2017
觀看日期:29 May 2017
片長:129 Minutes
導演:Joachim Rønning, Espen Sandberg
演員:Johnny Depp, Javier Bardem

觀後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影習慣,筆者對於系列電影可說是又愛又恨;系列電影延續該世界中所發生的故事,引起不少觀眾追看的習慣,不過很多時候系列中較後的集數的水準會下降,例如色情類電影Fifty Shades系列、烏托邦型電影Divergent系列等,筆者和其他觀眾一樣也是因為對故事發展的好奇才會繼續觀看。近年筆者嘗試過在沒有看過前集的前況下直接欣賞系列電影的其中一集,雖然未必能夠完全理解故事的前文後理,不過有機會說服到筆者重溫過往的故事;筆者之前沒有看過這齣電影的系列,但是這一集並沒有讓筆者產生了解前事的想法。Henry Turner(Brenton Thwaites飾)在少年時期找到父親Will(Orlando Bloom飾)所受詛咒的破解方法,打算邀請海盜Jack Sparrow(Johnny Depp飾)協助尋找「海神之叉」;Henry在航行中遇上鬼船Silent Mary的船長Captain Salazar(Javier Bardem飾),得知他打算找Jack Sparrow報仇。Carina Smyth(Kaya Scodelario飾)脫離危險後巧遇被同伴放棄的Jack Sparrow,二人後來幫助Henry尋找寶物,展開海上的冒險歷程。另邊廂,同樣尋找寶物的Captain Barbossa(Geoffrey Rush飾)被Salazar襲擊,假意投靠後得以保住性命;Jack等人被迫逃至一座小島上,由於Salazar的鬼盜團沒有登陸的能力,Barbossa決定和Jack結盟到達「海神之叉」的所在地。他們到達目的地的島嶼,利用魔法在海床開闢一條通往寶物的道路,緊隨其後的Salazar控制Henry的軀體搶到「海神之叉」,清醒後的Henry為父破壞寶物解除所有海上的詛咒;在海洋回復正常形態之際,已復活的Salazar仍堅持向Jack報仇,Barbossa和Carina父女相認後犧牲自己救回其他人的性命。Henry和父母一家團聚,並和Carina發展進一步的關係;Jack重新獲得同伴的認可,再次成為他們的船長繼續出發。

Johnny Depp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年輕時因音樂而放棄學業,後來得到不少演藝界人士的啟發,讓他成為一位極具個人風格的電影紅星;他和名導Tim Burton的合作為人津津樂道,在演戲方面只挑選自己有興趣的角色去演,不太在乎獎項及票房,代表作有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Finding Neverland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他在此電影系列首集的演出得到卓越的評價,觀眾非常欣賞他賦予Jack Sparrow的風趣搞怪,不過這種演繹在五集電影中也是千篇一律,所以無法看到角色上的轉變;筆者很欣賞他對電影工作的看法,可是他的表現對於未看過系列的筆者而言不算吸引,演繹欠缺預期中的喜感,導致電影失去了最重要的賣點。他的下一部推介是Richard Says Goodbye,他將飾演一名患有絕症的教授,筆者對他在這齣小品電影的演出有點興趣,可能會有一鳴驚人的效果。Javier Bardem是一名西班牙男演員,他在演員世家中長大,放棄畫家的夢想後從事擅長的演戲事業,在西班牙的演出獲得國際的認可;不少電影人邀請他接拍英語角色,他最後憑殺手一角勇奪Academy Award最佳男配角,成為史上第一位得到小金人的西班牙演員,代表作Las edades de LulúBefore Night FallsNo Country for Old Men。他角色的造型很搶眼,完全是一個惡魔的代表,這類角色也是他的拿手好戲;筆者覺得他在電影的表現比男主角好一點,他本身是一位很有氣勢的演員,很適合飾演這種邪氣的角色,不過筆者認為他有點被定型,相信他在苦情戲的表現也會有不錯的發揮。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ride of Frankenstein,他的角色是馳名古今中外的科學怪人,他的演出大多數都會有一定的水準,只是故事劇本會否破壞他的表現是值得期待的。

電影延續系列之前的故事,在今集加入新血嘗試豐富加勒比海盜的電影世界,依舊在票房做出不錯的成績;故事內容沒有特別之處,兒子為了父親不惜一切解咒,主角的仇人找上門進行報復,爭奪寶物後回復平靜,是典型商業片的鋪排。電影的整體演出不堪入目,多位主要演員未有精彩的演出,令電影看起來就是一場無聊的鬧劇。電影在視效方面沒有給觀眾很大的驚,筆者覺得系列中的作品都要一模一樣,如果有第六集的出現,筆者應該不會再追看了。每當一齣電影作品在票房上有好成績,製片商當然想盡辦法推出續集延續商業上的成功,不過粗製濫造往往就會在這個時候出現,破壞了系列原本的口碑;即使有數之不盡的當紅影星參與,也比不過一個精彩的故事,所以拍攝一部電影前的準備工夫是不可以隨便馬虎的。

評分:
故事:13/50
演員:8/35
效果:6/15
總分:2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