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鄧寇克大行動 Dunkirk (2017)

電影名稱:鄧寇克大行動 Dunkirk
產地:法國 FRA 英國 GBR 荷蘭 NLD 美國 USA
上映日期:20 July 2017
觀看日期:21 July 2017
片長:106 Minutes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演員:Fionn Whitehead, Tom Hardy

觀後感:
朝鮮半島近日局勢出現戲劇性的改變,早前一輪的敵對的言論下,南北韓舉辦多年來的首次的領導人會面。兩國在「文金會」中達成多項協議,兩國在人內將會結束戰爭狀態,北韓願意推動無核化,世界政局因此再度動盪起來。歷史上國家之間的紛爭除了談判外,就要靠開戰才能得以解決;有些國家曾經為了實現野心,不惜勞民傷財也要發動戰爭,留下一段段令人不堪回首的慘痛歷史,電影中舉世聞名的戰事就是其中之一。二戰時聯盟軍被德軍節節敗退,一眾生還的士兵退至Dunkirk等待回家的船隻,年輕的英軍Tommy(Fionn Whitehead飾)是其中一人。Tommy在沙灘上認識了Gibson(Aneurin Barnard飾),二人協助受傷士兵登船逃走的計劃失敗後,聯同Alex(Harry Styles飾)返回沙灘作新一輪的部署。皇家海軍徵召民船到Dunkirk接載士兵,Dawson(Mark Rylance飾)和兒子等人獨自出海展開救援工作;他們拯救了一名受驚過度的士兵(Cillian Murphy飾)後被要求折返,英勇救人的Dawson並沒有理會。另邊廂,空軍與敵軍激烈的對峙令英軍形勢變得惡劣,唯一還有作戰能力的機師Farrier(Tom Hardy飾)繼續作戰任務。Tommy一行人和幾位蘇格蘭士兵結伴藏身於船內,他們被德軍攻擊時更出現內訌的情況,Gibson不幸遇溺身亡。後來Tommy和Alex被趕至的Dawson救回性命,Farrier在戰機失去推動力前擊退敵軍,救援行動中獲救士兵的數字更達數十萬計;他們回家後得到人民的感謝及歡迎,戰事也成為了二戰時期的標誌。

Fionn Whitehead是一名英國的男演員,剛過二十歲的他在求學時期曾經參與劇場的訓練,最後選擇了發展演藝事業;在咖啡店工作的他終於等到第一份的電影工作,他的處男作就是這一部作品。他在電影中飾演一位絕處逢生的士兵,身處的環境隨時隨地受到襲擊,但他沒有放棄過保住性命的想法;筆者看到他在準備時有理解過角色心裡驚慌但努力求存的情境,這樣的角色由一位新人演出會讓故事更突出,而且他在電影的表現是不錯的,說服力也算是足夠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Roads,作品是一齣英國的獨立電影,筆者希望他可以延續出道時的成績,在不久的將來帶給觀眾更多出色的表現。Tom Hardy是一位英國男演員,立志成為演員的他先在出生地發展事業,後來逐漸將陣地轉移至美國,從而躋身世界知名男星之列;他的表現獲得不少觀眾的認同,主要飾演較剛強的角色,代表作有Black Hawk DownInceptionMad Max: Fury Road。他在電影中的角色戲份只佔三分一,是其中一位戰事的英雄人物,愛國者們必定很喜歡這個角色;筆者認為他的演出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只是塑造了一個很典型的英雄形象,以配合故事所敍述的史實,整體來說他的表現過於平凡,沒有筆者預期中的突破。他的下一部推介是Fonzo,故事講述罪犯主角Al Capone出獄後的痛苦生活,飾演主角的他理應有很精彩的演出,看看他會不會可以問鼎一直跟他無緣的獎項。

電影根據二戰時的戰役改編,從三位戰事參與者的視角去講故事,不同的身份就會有不同的經歷,在逃亡、救援及奮戰三方面盡顯人性的光輝及黑暗;導演在作品的表達上有獨特的意見,而且在提攜新演員方面有不錯的效果,令電影成為近年較可觀的戰爭片之一。電影的演員們不會故意賣弄演技,反而著重於故事內容的表達及彼此的合作,成功深化電影的主題。電影所創造的戰爭場景十分真實,多項的技術也在頒獎禮上得到認可,筆者特別欣賞作品配樂的部分,加強了電影的戲劇效果,令戰爭的面貌深深留在觀眾的腦海中。觀眾對歷史戰爭片沉悶的形象非常深刻,很多時候作品效果會像紀錄片一樣,也沒有特定的主題,很難在票房上取得好成績;這齣作品以一種較震撼的方式表達戰爭,人性的刻劃變得更加響亮。筆者希望是次朝鮮半島的洽談成功能被其他大國借鏡參考,有時候和平共處比侵略進攻還要得到更多。

評分:
故事:42/50
演員:31/35
效果:15/15
總分:8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