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出貓特攻隊 Bad Genius (2017)

電影名稱:出貓特攻隊 Bad Genius
產地:泰國 THA
上映日期:17 August 2017
觀看日期:20 August 2017
片長:107 Minutes
導演:Nattawut Poonpiriya
演員: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 Chanon Santinatornkul

觀後感:
筆者在讀書時期沒有試過在考試中作弊,覺得無論成績如何也沒有所謂,不過當時的學習環境沒有現在的競爭力那麼大,我們所接收的壓力也很適中。到了大學之後筆者更將讀書看得更加輕鬆,趁著投身社會前享受幾年悠閒的時光,唯一認真的一次就是為了找工作而報考的英語基準試。電影的設計是幾位學生在國際考試中絞盡腦汁出術作弊,他們每個人原本各有所求,事件發生後卻改變了他們的想法。Lynn(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飾)是一名品學兼優的高材生,她憑著獎學金入讀一所不錯的學校。Lynn協助好友Grace(Eisaya Hosuwan飾)在校內考試中作弊,後來Grace的男友Pat(Teeradon Supapunpinyo飾)出錢邀請Lynn提供作弊服務;起初不願意的Lynn為了生計答應,並發明了以鋼琴手勢作暗號,她的客群逐漸增加,模範生Bank(Chanon Santinatornkul飾)向學校舉報Lynn的行為,導致她被校方懲罰及受到父親(Thaneth Warakulnukroh飾)的責備。Lynn, Pat和Grace計劃在大學入學國際標準試STIC中計劃出售作弊服務,成功後能讓他們賺取大量的金錢,Bank在錯過獎學金考核後同意加入計劃。Lynn和Bank需前往澳洲完成考試,然後將答案以手機傳送至泰國發放給客戶;Bank在完成第一部分的考試後在緊張的情緒下被發現作弊,Lynn驚險地獨力完成餘下的計劃,最後有關當局因Bank的口供並沒有起訴Lynn。計劃得到空前的成功,Lynn在這次經驗下拒絕跟Pat和Grace聯絡;以為雙方產生感情的Lynn前往Bank的洗衣店,得到的不是Bank的告白,竟然是另一個作弊計劃的邀請,傷心的Lynn當面拒絕Bank,之後得到父親的支持下向STIC自首承認作弊的行為。

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是一名泰國女模特兒,她在十五歲時已開始事業的發展,同時也繼續收讀大學的設計學科;這齣作品是她的處女作,之前也只演出過一部短片而已。她的演出是全片的重心,不少觀眾包括筆者也覺得導演獨具慧眼選中她飾演這個角色;她在電影中其實沒有變壞的部分,其演繹也突出了角色機智的特點,並沒有過度神化角色,讓她也經歷緊張、責備及反思等階段,觀眾看到她的演出會有不少「做錯事要認」的共鳴感。她暫時未有進一步的演戲計劃,筆者很認同她的演技潛力,在眾多獎項的加持下,未知這些強心針的效果能否持續到她的下一齣作品?Chanon Santinatornkul是一名泰國男演員,他出道只有數年的時間,在泰國當地已累積了不少少女影迷;他過往也曾參演過影視作品,現正修讀電影製作的課程,代表作有Love's ComingLove Love You。他憑著這個角色蜚聲國際,在受訪中表示曾獲邀擔任副導演一職,因未能兼顧而選擇只做幕前的工作;他的演出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就是末段變質的部分,他在被遣返前的演繹全部都是戇直不懂說謊的,突然的轉變令觀眾覺得不可思議,他的整體演出也算是有不錯的效果。他暫時未有參演電影的計劃,筆者相信他在亞洲地區應有無可限量的前途,問題在於他畢業後會否繼續演員的工作。

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題材對觀眾是一種很新穎的衝擊,順理成章地吸引了不少觀眾入場支持;導演將考試作弊的情況拍得十分緊湊,更帶起觀眾以往讀書時期的回憶,無法預料的故事結局增加了電影的趣味。電影起用了一眾新的演員擔任主角,雖然他們欠缺充足的演戲經驗及訓練,不過彼此的合作是十分可觀的;飾演Lynn父親的Thaneth Warakulnukroh也有不俗的表現,獲得不少影評人的高度讚譽。電影的技術混合得淋漓盡致,務求將電影的緊張刺激透過攝影、音樂等方面加強,大幅度提高電影的娛樂性及水準;Lynn的人物性格也充分地被其他演員突顯出來,讓電影的感覺變得更加完整。筆者對考試的看法就是做好準備,就算碰到不懂回答的試題也沒有辦法;雖然成績才是客觀評價表現的準則,筆者也不會選擇作弊這種手法,只是覺得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分數而冒險是有點不值的。

評分:
故事:42/50
演員:30/35
效果:13/15
總分: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