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再見亦是狗朋友 A Dog's Purpose (2017)

電影名稱:再見亦是狗朋友 A Dog's Purpos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4 August 2017
觀看日期:25 August 2017
片長:100 Minutes
導演:Lasse Hallström
演員:K.J. Apa, Britt Robertson

觀後感:
輪迴轉世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篤信命理的人會將自己今生的遭遇歸究於前世所種下的福禍,以一個新的身份在人間繼續受盡不同的劫難;筆者不太相信這種信念,繁忙的生活更讓人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想這種層次較高的學說研究,不過在藝術層面上也可以使用這個抽象的概念,配合適度的想像力,便可以傳遞作品的主要訊息。Toby(Josh Gad聲演)是一隻經常思考生命的八哥,往生後牠的靈魂轉移至一隻剛出生的尋回犬的軀體。男孩Ethan(Bryce Gheisar飾)和母親發現牠被困在貨車內,收養牠後更名為Bailey。Bailey和Ethan的感情越來越好,認為Ethan是牠生存的原因。讀書時期的Ethan(K.J. Apa飾)認識女友Hannah(Britt Robertson飾),他倆將升讀同一所學校;而Ethan父親的酗酒問題變得嚴重,在Ethan的警告下離開了這個家。Ethan因為同學的惡作劇引起的失火而受傷,令他無法獲得獎學金升讀心儀的學校;他決定繼承祖父母的農場,在入讀另一所學校前和Hannah分手,不久後Bailey在Ethan的陪伴下終於離開人世。牠的靈魂轉至德國牧羊警犬Ellie,牠的主人是喪妻的芝加哥警員Carlos(John Ortiz飾)。Ellie視牠新的工作為目標,在跳河拯救女孩後得到Carlos的信任,最後為救Carlos死於綁匪的槍下。然後牠的靈魂再轉至潘布魯克威爾斯柯基犬Tino,牠的目的就是讓亞特蘭大學生Maya(Kirby Howell-Baptiste飾)在生活中找到快樂,Maya在學校中認識丈夫,Tino在他們組織家庭後隨著年紀增長而離開。牠的靈魂轉至混種犬Waffles,被一對忽略照顧的年輕夫婦收養;被棄置後的牠憑著記憶來到Ethan(Dennis Quaid飾)的農場,花了一段時間後Ethan願意收留新名為Buddy的牠;Buddy終於找到這位牠最喜愛的主人,協助他和多年前的女友復合,二人和牠一起快樂地生活下去。

K.J. Apa是一名新西蘭男演員,他曾經因為長時間參與拍攝工作而導致交通意外的發生;畢業後在當地參演過一齣肥皂劇後,便被選中飾演這齣電影的角色,之後憑電視劇集Riverdale成功提升國際知名度。他是一位正在冒起的年輕演員,主演的青春劇集為他帶來不少觀眾的支持,在這部作品的戲份也算是重要的部分;他飾演的角色在讀書時期經歷家庭破碎、夢想幻滅及感情觸礁等階段,筆者認為他的發揮真的不錯,演繹出角色在不同遭遇下的心態轉變,當然仍有不少進步的空間,始終這還是他第一部電影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Hate U Give,電影的主題是勇敢地說出對的事情,以種族題材作包裝,他的角色是女主角的男友,筆者相信他的角色不會特別亮眼,不過他成名的時刻指日可待。Britt Robertson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很多由她主演的電視劇都只有一季的壽命,近年她在電影界上獲得不錯的成績;以童星身份入行的她演技變得成熟,全靠多年來所累積的演出經驗,代表作有The Ghost ClubWhite RabbitTomorrowland。筆者介紹她的原因是想讓大家留意更多新演員,他們在電影中未必有很多發揮,不過每一次演出也是機會;她的表現並沒有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她的演出其實並不亞於對手,受過感情傷害後的反應是值得稱讚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Postcard Killings,故事關於大量有夫之婦在歐洲遭到殺害,一名偵探為了女兒決定查明真相,暫時未知她的角色是甚麼,筆者仍然看好她在演藝圈的發展。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小說,以狗主角輪迴轉世為題材,說明生存的原因;我們在一定程度上跟牠很相似,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角色身份,找到生存的意義才不會浪費無謂的時間。電影不是主打人的演員,這樣反而讓電影的感覺更舒服,喜愛狗的朋友不應錯過這齣電影作品。電影只在主角第一次轉世時強調了催淚的劇情,這也是為了呼應末段的劇情發展及主題;主角身處不同時代的概念很奇幻,對觀眾而言是不斷探索人間各式各樣的故事,狗主角就是天賜的禮物協助人類得到更好的生活,整體來說電影的氣氛是十分正面的。筆者並不是一個愛狗之人,但看罷這齣電影後的確對生命多了體會,正如主角在片尾的自白,生命就是用來享受,盡量向真正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不要只活在過去及遺憾,避免過份的自我中心,最重要的就是活在當下。

評分:
故事:31/50
演員:22/35
效果:4/15
總分:5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