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獵殺星期一 What Happened to Monday (2017)

電影名稱:獵殺星期一 What Happened to Monday
產地:比利時 BEL 法國 FRA 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21 September 2017
觀看日期:23 September 2017
片長:123 Minutes
導演:Tommy Wirkola
演員:Noomi Rapace

觀後感:
筆者在中學的地理課得知內地的「一孩政策」,政府不鼓勵人民過度生育,所以只讓每個家庭生一個小孩;在華人社會的傳思想下,政策實施後為內地所帶來的並不只是人口的減少,反而是成千上萬的棄嬰,其中女孩佔大多數,不少親眼看見過這種場面的人會覺得心痛,孩子在當時是沒有甚麼價值的。現在中國已經取消了這個奪取過不少無辜小生命的政策,電影以這個敏感的概念作為題材,到底是純創作或是真諷刺就不知道了。二十年後全球人口過多,有關當局推行嚴厲的一孩政策,除了家庭中的第一名孩子外,其他孩子會被送往局方進行休眠。七胞胎姊妹(Noomi Rapace分飾)在出生後母親難產而死,她們的祖父Terrence(Willem Dafoe飾)為了保住她們的性命,以一星期七日的名稱將她們命名,並要求她們以母親Karen之名出外活動,而每天只可以有一個人和外界接觸。Monday在外出後沒有回家,翌日Tuesday找她時被抓往跟局長Nicolette Cayman(Glenn Close飾)見面,在局方工作的Monday男友Adrian Knowles(Marwan Kenzari飾)見狀覺得事有蹺蹊。Cayman全力追殺剩下的五姊妹,Sunday在家中經過混戰後傷重死亡,Wednesday調查同事後逃走時被擊斃;Saturday借故和Adrian發生關係入侵局方的系統,發現Monday被囚禁,她發放消息後被殺死。Friday選擇犧牲自己讓Thursday前往拯救Monday,恍然大悟的Adrian聯手進入局方的範圍,他們發現所謂的休眠原來是焚化,成功錄影過程後到囚室發現被監禁的原來是Tuesday。Thursday在攤牌後槍傷Monday,並在籌款活動中揭穿Cayman的惡行,再中槍傷的Monday最終傷重不治。東窗事發後,當局被正式解散,Cayman也被判死刑的懲罰,Adrian和Monday的雙胞胎不再受一孩政策的限制,Tuesday和Thursday的命運也是一樣。

Noomi Rapace是一名瑞典女演員,她因為家庭原因而操得多國語言,在七歲時已經在冰島電影演出;她在瑞典深詣演技時累積不少參與歐洲作品的經驗,Millennium三部曲後讓更多觀眾認識她,為她帶來更多的演出機會,代表作有In the Shadow of the RavenMillennium三部曲及Prometheus。通常影視作品中都只是一人分飾兩角,今次一人分飾七角的她其實也蠻厲害的,每個角色也有獨特鮮明的個性,筆者很喜歡她大膽接受挑戰的精神;話雖如此,每個角色的戲份十分平均,只是在拍攝上會有一些分別,整體來說她的水準是優秀的;筆者會形容她為沉默的爆發者,她往往能夠出奇不已地展示演技的功力,但觀眾不會看到她絲毫的刻意賣弄,這是演員難得會有的能力。她的下一部推介是Callas,這是一個講述傳奇歌劇家Maria Callas的故事,她的主演有機會讓她在頒獎禮上得到肯定,筆者很想看到更多她的精彩演出。

電影在外國只作電視電影在Netflix推出,從來沒有公開說明創作靈感來源,看似預視未來世界狀況的鋪墊,在華人社會的角度算是對內地相關政策的諷刺;當權者合理化違法手段,以遠大的世界觀支持自己的做法,實在有點講不過去。除了女主角有不錯的演出外,飾演局長的Glenn Close也算是不錯的選角,她雖然沒有太多內心掙扎,不過在細節上仍看到角色人性的一面,這是老戲骨的真功夫。電影的懸疑緊張氣氛設計得恰當,有些角色死亡的一幕不禁令人婉惜及觸動觀眾的情緒;故事末段的剖白令人意想不到,但卻合理地解釋事件的發生,劇本的大綱有很好的想法。香港一向都沒有實行這類控制人口的政策,反而鼓勵市民組織更大型的家庭,可惜現代的夫妻因為經濟負擔及時間等問題阻礙生育的計劃,政府應該考慮長遠地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重建一個適合人居住的社會。

評分:
故事:37/50
演員:29/35
效果:9/15
總分: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