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男女單打戰 Battle of the Sexes (2017)

電影名稱:男女單打戰 Battle of the Sexes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2 November 2017
觀看日期:16 October 2017
片長:121 Minutes
導演:Jonathan Dayton, Valerie Faris
演員:Steve Carell, Sarah Silverman

觀後感:
筆者本身很喜歡看指定的運動比賽,網球是其中一種不錯的節目。在台灣交換期間筆者有機會去學網球這項運動,才發覺網球運動員在訓練時的辛勞,以及他們的天賦是十分重要的;自此筆者也只用觀眾的身份參與網球比賽,享受比賽帶來的刺激。電影將歷史上經典的網球對戰搬上大銀幕,主旨雖然圍繞性別平等的議題,不過情節也包括對酷兒的關注。享負盛名的女網球手Billie Jean King(Emma Stone飾)和經理人Gladys Heldman(Sarah Silverman飾)反對網球協會在比賽中削減女子運動員的獎金,談判失敗後她們在獲得贊助的情況下聯同其他女子運動員自組巡迴賽,得到空前的成功。Billie Jean的丈夫Larry(Austin Stowell飾)一直支持自己的妻子,即使他發現Billie Jean秘密地和髮型師Marilyn Barnett(Andrea Riseborough飾)發展同性婚外情,他也盡力挽回這段寶貴的婚姻。另邊廂Robert Larimore “Bobby” Riggs(Steve Carell飾)沉迷賭博導致家庭破碎,他決定挑戰頂尖的女子網球運動員以製造話題及贏取獎金,Billie Jean最後接受Bobby的挑戰,從二人備戰的態度及焦點,已經知道勝方是Billie Jean;Bobby的計劃徹底失敗,事件被記載成一齣鬧劇,Billie Jean和Larry和平分手,她為了尋找生命中所愛繼續奮鬥。

Steve Carell是一名美國男演員,搞笑是他與生俱來的能力,雖然他在讀書時期並沒有認真地考慮過事業的發展,現在他卻是一位成功的演員;為了專心發展電影事業,他減少在電視劇的演出,換來的就是觀眾的一致肯定,代表作有Curly SueThe 40-Year-Old VirginThe Big Short。他近年的演出證明了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實力派,除了一直擅長的喜劇類型外,他在劇情片中也有很精彩的表現;這一次他回歸了誇張的喜感演繹,放大了角色在行為上的滑稽,他仿如一個在觀眾面前搔首弄姿的小丑,這種醜化的角色對他來說是易如反掌的事情,筆者相信觀眾不會對這個角色過份反感,反而欣賞Steve Carell依然寶刀未老。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eautiful Boy,他飾演一名毒癮青年的父親,故事會以他作為主要視角,筆者對他的演出有期待感。Sarah Silverman是一位美國女喜劇演員,她剛出道時參與Saturday Night Live一年後不獲續約,原因是她所寫的故事並沒有被選中至錄影階段;她以此段經歷為鑑,花了很多心機在事業的發展上,獨特的風格不屬於主流觀眾的喜好,代表作有Who's the Caboose?Sarah Silverman: Jesus Is MagicI Smile Back。她在劇情片的演出不比喜劇片遜色,只是她沒有擺脫喜劇演員的形象;她在電影中的表現可圈可點,反正她沒有主角的負擔,不過筆者私心地想推介這位才華洋溢的藝人給大家認識。她的下一部推介是Ralph Breaks the Internet: Wreck-It Ralph 2,這是動畫片的續集,筆者應該不會看英語版本的,不過她的聲演應該為電影增加不少娛樂性。

電影改編自70年代的知名網球對戰,故事顯然強調女性應和男性一樣有同等的待遇,情況有如演藝圈因性別之差而出現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作品也用了不少情節探索女主角的性別認同問題,剛強的她是一名酷兒,在封閉的年代她在別人的期望及真實的自我之間游走,在這一役後她願意拋開世俗的包袱,是當代酷兒文化的佼佼者。兩位主角的表現令人滿意,飾演髮型師的Andrea Riseborough也有相當亮眼的演出,特別值得一提的還有飾演女主角前夫的Austin Stowell,沒有名氣的他令觀眾留下不少印象,希望他日後有不錯的發展。作品盡量回復當時的背景,在場地、服裝及造型等都配合故事的設計;小眾的一群看過作品後更有感覺,對女主角所經歷的事情容易產生熟悉的味道。運動電影在市場上有不少的需求,但除了運動員的勵志故事外,觀眾也可以有一些較另類的體驗;運動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有助我們清理思緒及減輕壓力,騰出空間讓我們認識真實的自己,為自己而生活下去。

評分:
故事:42/50
演員:32/35
效果:11/15
總分: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