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分裂性遊戲 Double Lover / L'amant double (2017)

電影名稱:分裂性遊戲 Double Lover / L'amant double
產地:比利時 BEL 法國 FRA
上映日期:10 August 2017
觀看日期:20 August 2017
片長:107 Minutes
導演:François Ozon
演員:Marine Vacth, Jérémie Renier

觀後感:
雙胞胎對父母而言是一份天賜的禮物,據聞孩子在彼此之間會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心靈感應;他們在成長路上跟普通的兄弟姊妹一樣,經常為小事吵架,很在意他人對自己的注意。大部分小孩會做很多幼稚的行為引起成年人的關注,長大後看到其他小孩時會覺得這些舉動都很無聊。這齣電影使用雙胞胎為題材探究主角內心的不平衡,看得出歐洲鬼才導演François Ozon的風格。患有抑鬱症的Chloé(Marine Vacth飾)經常感到胃痛,她在心理治療中認識了Paul(Jérémie Renier飾),二人迅速墮入愛河並且開始同居生活。Chloé在收拾行裝期間無意中發現Paul持有一本以另一名字登記的護照,質問下Paul也只是敷衍答覆。想要查出真相的Chloé看到一位跟Paul樣貌很相似的心理治療師Louis(Jérémie Renier分飾),她假裝病人的身份查問出二人是攣生兄弟的關係,不過多年來沒有保持聯絡。Louis在治療過程深入Chloé的心理問題,向她提供性治療服務,滿足她內心的慾望,補償Paul未能給予她的快感。Chloé和Paul的關係未有很大的轉變,只是Chloé逐漸在感情上展現自己的控制慾,Paul也盡量配合她的要求。Chloé後來抵受不了這種複雜的三人行,指責戴著剛強面具的Louis才是真正的弱者,然而她的心理病發被送往醫院。Paul和Chloé的媽媽趕至了解情況,得知Chloé一直對當年在出生前吞噬了妹妹一事耿耿於懷,認為媽媽沒法原諒她,並很害怕內心的責備,導致她的精神出現異常。Paul告訴Chloé一切也要完結才能回到正常的生活,她卻未能解放這種內心的執著。

Marine Vacth是一名法國女演員,在鄉郊地區長大的她很早已經前往巴黎發展,擔任時裝及香水品牌的代言人;在二十歲時接拍第一部電影,她的演出經驗並不豐富,代表作有My Piece of the PieYoung and BeautifulLa Confession。這是她第二次和François Ozon合作的電影,她在前作Young and Beautiful的演出讓人驚艷,今次她的演技有著明顯的進步;她的角色本來就是非常複雜,觀眾從她身上可以看到角色對感情的不安及慾望,同時對自己多年來的責備,加上對別人注視自己的渴求,筆者很難想像有哪位演員可以做到她的水準。她暫時並沒有參演下一齣電影的計劃,筆者希望她可以衝出法國,為觀眾帶來更多有水準的表現。Jérémie Renier是一名比利時男演員,他在歐洲的演藝圈是一名頗有名氣的演員,屢獲不少影評人的讚賞;多年來有不少著名的角色,代表作有The Seven Deadly SinsL'EnfantSaint Laurent。筆者對他一人分飾兩角的表現非常欣賞,他能夠將兩個不同性格的角色演繹得很到位,特別是兩者之間的反比極大,他成功地強調每個角色的魅力,功力真的十分深厚。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 Family Vacation,電影的故事內容暫未公佈,不過有法國電影界一姐Isabelle Huppert坐陣,相信作品不容忽視,也可以讓他盡情發揮。

電影改編自小說,有不少觀眾把它跟Fifty Shades系列作比較,兩者都涉及大量的性愛場面,不過分別在於作品的深度;很多人對這齣電影會有不同的解讀,認為導演沒有交代清楚細節的真假,所以出現了不同版本的理解,筆者認為Chloé幻想所有事情的說法較具說服力。兩位主要演員的演出很精彩,整齣電影的氛圍都是靠他們營造及維持,令觀眾十分投入劇情的發展。電影在表達方面很有藝術唯美感,利用攝影及剪接技巧帶出想要說的話,最令人難忘的一幕必定是開端眼睛及陰部的畫面,暗示女主角在思考上的主要考慮;配合幻想的主題,作品也適度使用視覺效果交代劇情,充滿著歐洲電影的特色。看畢這部作品後,筆者頓時覺得人的心理健康是無比重要,如果有心結而不願意解開的話,慢慢地就會被心魔蠶食,影響了自己及他人的生活。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32/35
效果:14/15
總分:8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