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2017)

電影名稱: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產地:馬爾他 MLT 美國 USA
上映日期:23 November 2017
觀看日期:25 November 2017
片長:114 Minutes
導演:Kenneth Branagh
演員:Kenneth Branagh

觀後感:
自我檢討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情,很多時候看似一切很正常的時候,其實不知不覺間可能會忽略了一些重要的細節;檢討最好的方法是要評估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然後嘗試思考會否有更好的辧法或者是當初做得不好的原因,之後有機會改善待人處事的方式,讓自己所受不必要的挫折減至最少。電影是一齣翻拍作品,1974年的版本為觀眾帶來重大的衝擊,畢竟這也是Agatha Christie的經典著作,時至今日早已閱讀原著的觀眾失去了觀影後的驚喜。偵探Hercule Poirot(Kenneth Branagh飾)搭乘火車前往倫敦調查一宗案件,在過程中遇上兇殺案,商人Edward Ratchett(Johnny Depp飾)在晚上被殺害。在火車維修的期間,Poirot和火車總監好友Bouc(Tom Bateman飾)開始調查及盤問車廂內的十多名乘客,他們發現Ratchett的真正身份是綁匪,當年他收到贖款後仍將肉參撕票,導致小女孩家破人亡。Poirot發現更多線索及眾人跟Ratchett的關係,他最後成功推論出眾人合力將Ratchett殺死的真相,Caroline Hubbard(Michelle Pfeiffer飾)坦承自己的預謀;一向忠誠於真相的Poirot選擇了不會向警方舉報他們,因為他認為公義並沒有站在Ratchett一方。

Kenneth Branagh是一名北愛爾蘭男演員,他在劇場上渡過了不少的時間,特別喜愛莎士比亞的作品,其藝術的成就早已受人讚頌;他後來把事業版圖擴大至影視圈,更身兼製作人、導演、編劇、演員多職,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藝人,代表作有A Month in the CountryHenry VDunkirk。他在銀幕上的形象總是正義凜然的,這一次飾演的是極具睿智的Hercule Poirot,他的表現十分沉穩;今次他在星光熠熠的卡士當中佔戲較多,不過角色並沒有乘客們般突出,筆者反而更佩服他執導的能力,能夠維持作品應有的氣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Death in the Nile,作品是此齣電影的姊妹作,同樣他飾演偵探一角,看看他在演繹上會否有明顯的分別。

電影有很多前作的參照,製作團隊很勇敢地在大銀幕重現經典,可惜的是故事劇情沒有甚麼改動,導致電影欠缺了觀眾期待著的新意;對於未看過相關作品及原著的筆者而言,Agatha Christie的創作能力真的很強,她將人性的陰暗面及矛盾等題材滲入小說的部分,去年的電影版把一切都說得很明白,結局的剖白及試探是精彩的一幕。演員們都有令觀眾滿意的表現,較突出的演繹來自Michelle Pfeiffer,她在電影的角色一向以來都較容易有好的發揮。作品在服裝造型、美術設計等的視覺元素符合現代的美感,配合電腦視效及音效等輔助,雖然故事情節上沒有突破,但技巧上而言是一齣很優異的作品。自我檢討並不是單方面改變自己以遷就或符合別人對我們的期望,反而是以多方面的視角看做事待人的手法是否恰當,這樣子才可以讓自己有所成長及收獲。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30/35
效果:13/15
總分:8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