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情謎梵高 Loving Vincent (2017)

電影名稱:情謎梵高 Loving Vincent
產地:英國 GBR 波蘭 POL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0 November 2017
觀看日期:12 November 2017
片長:94 Minutes
導演:Dorota Kobiela, Hugh Welchman

觀後感:
古典藝術總是給人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它們有著重要的歷史價值,不少學者更會從作品研究出藝術家的風格、年代背景的特徵及個別的含義;大部分現代人身處一個與藝術品相隔那麼遠的世代,旅遊時亦幾乎不會選擇遊覽博物館,正在自詡為上流社會一份子的名流們仍「懂得」欣賞這些作品的同時,去年歐洲的電影製作人推出了這一齣電影,以創新的手法重新包裝名畫家Vincent van Gogh的作品,讓普羅大眾可以再睹他的藝術。故事設定於這位藝術家(Robert Gulaczyk聲演)自殺後的一年,Armand Roulin(Douglas Booth聲演)受父親所託將Vincent van Gogh的最後一封信送出至他的弟弟,Roulin覺得Van Gogh的死十分可疑,於是他在送信期間調查事情的來龍去脈。收信者在半年前已離開人世,Roulin繼續遊走法國巴黎拜訪幾位曾經跟Van Gogh有來往的人,最後他找到了和Van Gogh來往甚密的女子Marguerite Gachet(Saoirse Ronan聲演),她斷然否認自己和家人令藝術家產生自殺的念頭。Roulin懷疑當地的一名男孩是兇手,Van Gogh的驗屍官從槍傷中否定自殺的可能性,但Gachet不認為男孩的能力足以兇殺Van Gogh。Gachet的父親回家後確定自己和Van Gogh發生爭執,二人就夢想及現實作出激烈的辯論,因此相信他是為了減輕弟弟的經濟負擔而選擇結束生命,最後Roulin放棄調查並委託Gachet的父親把信件轉交至Van Gogh弟弟的遺孀。

電影圍繞著畫家Vincent van Gogh的死作題材,闡述這個世人一直討論的話題,到現在也不能完全證實他是怎樣離開人間的;故事以一名年青人的視角嘗試抽絲剝繭地為觀眾提供答案,到最後的邏輯推論推翻所有的表面證據,真相也只得當事人才會知道。電影的演員在作品中以聲演繹角色,而拍攝期間是在綠幕下進行,所以角色的樣子及神態跟演員是很相似的;他們的整體表現是令人滿意的,不過這齣電影想要突出的元素並不是演員。電影利用Vincent van Gogh的油畫技術刺激觀眾的視覺,筆者覺得此舉簡直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想法,作品的感覺極具藝術性及美感,而且故事情節跟這位藝術家有關連,得到不少觀眾的正面評價。雖然電影並沒有引起古典藝術的熱潮,不過它證明了技術效果絕對可以是電影作品的最大賣點;筆者對古典藝術沒有豐富的認識,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會去參觀一下這些名垂千古的藝術,了解它們背後的真正故事。

評分:
故事:37/50
角色:27/35
效果:15/15
總分:7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