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人造天劫 Geostorm (2017)

電影名稱:人造天劫 Geostorm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2 October 2017
觀看日期:22 October 2017
片長:109 Minutes
導演:Dean Devlin
演員:Jim Sturgess

觀後感:
人類自詡為宇宙萬物之首,居住在本來資源豐富的地球上,適度的發展是改善生活的必經之路;可惜人類變得自以為是,在不同的範疇上想操控及凌駕他人,導致自相殘殺後的兩敗俱傷,而這些人仍然堅持己見不肯放棄,最後只會失去自己所擁有的。電影利用人性的野心企圖衝破大自然的定律,最後換來的只有得不償失。2019年世界各地不斷發生自然災害,國際間使用控制氣候的衛星系統“Dutch Boy"解決,首席工程師Jake Lawson(Gerard Butler飾)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擅自使用系統解困,因此被革職並由弟弟Max Lawson(Jim Sturgess飾)取代。三年後天氣出現嚴重的反常,初步調查後Max建議Jake前往國際氣候太空站(International Climate Space Station,簡稱ICSS)作詳細研究。Jake抵達太空站調查失控的衛星,得到長官Ute Fassbinder(Alexandra Maria Lara飾)的合作,他們證實衛星受到病毒入侵,懷疑太空站裡有內鬼。Jake估計美國總統以Dutch Boy作為武器,私下通知Max在總統手上取得通行碼後重啟系統,而失靈的衛星則暫時阻止其連線。Max的大學好友Cheng Long(吳彥祖飾)發現假如情況繼續惡化,毀滅世界的人造天劫將會指日可待,不過他在遇合Max期間被政府人員故意殺死,從而令Max肯定美國政府的陰謀,於是聯同特勤局特務女友Sarah Wilson(Abbie Cornish飾)偷取通行碼。Max、Sarah和美國總統發現一切都是由國務卿計劃出來的,他想稱霸世界及破壞美國政府,最後當然被拘捕。ICSS團隊完全失去太空站的控制,入侵的病毒更啟動自毀程式,Jake和Ute解決了背叛者後,順利在最後一刻結束人造天劫,並成功逃出太空站,繼續守護地球的使命。

Jim Sturgess是一名英國男演員,發展音樂事業是他的夢想,寫歌及表演是他年輕時的課餘活動;後來在接觸演戲後發掘了自己的能力,嘗試在演員的道路上做出成績,代表作有The Browning Version21Cloud Atlas。近年他一度停止電影的拍攝工作,這部作品的上映才讓觀眾知道他並沒有在大銀幕上消失;他在電影的演出沒有Gerard Butler的英雄氣質,可以說他的表現被比了下去,不過他的能力並不限於今次的發揮,筆者對他在Cloud Atlas的演出仍然非常欣賞。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ondon Fields,故事關於一名女子被其中一名約會的男子殺害,她要在事情發生前找出兇手,他將飾演其中一名疑犯,筆者期待著他演技上的突破。

電影是導演的處男作品,題材並不是甚麼新穎的想法,人類和大自然的對抗已是老生常談,而我們總敵不過自然的力量;電影的預告片及片名大概說出劇情的發展,而吳彥祖的演出在本地算是一種不錯的叫座力。多位演員的演出都符合劇本的期望,但沒有任何一位能夠突圍而出,整齣作品就是一部很普通的科幻片。電影的電腦特效達到預期的效果,大大增加了觀影的樂趣;電影嘗試涉及多項不同的議題,不過所探討的深度過於表面,欠缺了一個明確的焦點及訊息。試想像在生活中任何事情都要控制,其實辛苦的只有自己,沒有人會同情這份堅持,到頭來也是浪費時間自尋煩惱。

評分:
故事:22/50
演員:14/35
效果:9/15
總分:4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