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煙花,應該和誰看 Fireworks, Should We See It from the Side or the Bottom? (2017)

電影名稱:煙花,應該和誰看 Fireworks, Should We See It from the Side or the Bottom?
產地:日本 JPN
上映日期:28 September 2017
觀看日期:4 October 2017
片長:90 Minutes
導演:新房昭之, 武内宣之

觀後感:
動畫長片一向都是迪士尼的天下,近年在故事上加入不少成人的價值觀,目標群眾不再局限於小孩;歐美地區一直也有獨立製作,貫徹以抽象風格表達背後意義;亞洲代表則是日本的作品,享譽國際的大師宮崎駿創作方向天馬行空,對觀眾而言又是另一種味道。前年《你的名字》的成功再度讓市場提起對日本動畫長片的需求,這齣作品打正旗號宣傳上映,帶觀眾活在幻想的世界。茂下町舉辦年度的煙火大會,島田典道和一眾朋友爭論煙花應由哪個角度看才正確,於是決定當晚結伴到燈塔證實說法。及川奈砂很抗拒母親再婚,於是打算跟游泳比賽的勝方私奔。典道得到一個魔法球,他在輸掉比賽後使用這個道具,讓他進入了如果的世界。他在這世界中勝出了游泳比賽,可以跟心儀的奈砂遠走高飛,他們的旅程中經歷不少的挫折,典道也再次啟用魔法球獲得一次改寫故事的機會。他們最後成功避開奈砂母親的追捕及同學們的撞破,抵達沙灘時煙火大會正式開始,二人在氣氛環境帶動下深深的一吻,世界在那一刻好像都在停頓,之後魔法球破裂變成碎片,每塊碎片都是不同的故事內容。電影尾段回到現實世界,交代典道和奈砂都沒有在新學年回校上課,他們的去向則不得而知。

電影改編自同名電視劇的作品,主要講述男主角在幻想世界的經歷,他擁有改變那個世界的能力;故事結局留白讓觀眾自由發揮,典道在幻想世界的體會能否影響他在現實世界的行為值得商榷,筆者的看法是奈砂跟隨母親離開茂下町,典道可能因傷心過度而轉校,但不太可能為了心儀的女生而苦苦追隨。故事的角色設計很有趣,男主角沒有任何過人之處,但卻一直喜歡著班花,有點像宅男們仰慕女神的情境,因得不到而不停幻想。雖然電影的成績未如《你的名字》般理想,但視覺上的呈現非常精緻,表達手法也是日本動畫片的搞怪風格,筆者不太擅長複雜地理解故事背後的意義,說到底這齣電影鼓勵我們要勇敢踏出第一步,才會有機會出現想要的結果。筆者覺得唯美的日本動畫源自於他們的創意及正面的人生觀,假若香港電影人以幻想為題材拍攝一齣作品,調子應該會較負面的,那筆者一定不會有興趣的,以免加重負能量的累積。

評分:
故事:30/50
角色:18/35
效果:10/15
總分:5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