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解憂雜貨店 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 (2017)

電影名稱:解憂雜貨店 Miracles of the Namiya General Store
產地:日本 JPN
上映日期:19 October 2017
觀看日期:5 November 2017
片長:129 Minutes
導演:廣木隆一
演員:山田涼介

觀後感:
當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遇上不懂選擇的時候,別人的意見成為了我們的參考,不過大部分提供意見的旁觀者都不會了解事情的全貌,加入個人看法後便給予提議,這些都不是很有用的想法;在上述的兩難時刻,我們的心目中其實已經有了答案,唯一所需要的是其他人的和應,讓我們的想法看來變得合理,更容易說服自己去執行。故事利用了時空穿越的橋段回答不同的人生問題,當事人在雜貨店主人的回覆中獲取了不少得著。敦也(山田涼介飾)、翔太(村上虹郎飾)和幸平(寬一郎飾)在搶劫後無路可逃,深夜時分躲進雜貨店裡避過追捕。有人從郵件投遞口投下諮詢信件,翔太和幸平熱衷地閱讀信件的內容,而敦也卻不以為然。信件的主角是松岡克郎(林遣都飾),擁有音樂夢的他選擇休學發展事業,而病重的父親需要他繼承經營魚店的家業,他在現實及夢想之間不知如何是好,得到三人的回覆後堅定自己的信念;他獲邀聖誕節到孤兒院「丸光園」演出,演出原創歌曲後吸引到小女孩的興趣,後來他在孤兒院火災中捨命救回小孩子,他的人生也結束於此。另邊廂,雜貨店老闆浪矢雄治(西田敏行飾)的兒子希望父親結束生意一起同住,他答應後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後來舉辦了只此一天的「限定諮詢日」才結束雜貨店。敦也等人收到來自「迷惘的汪汪」的投信,他們發現信件好像在穿越時空一樣,來信者的年代已經是三十年前;在了解這位來信者的故事後,他們利用已知的事實協助她好好地發展自己的人生,後來得知她就是收購「丸光園」的買家田村晴美(尾野真千子飾),前一晚他們就是行劫了她的居所,以報復她拆卸孤兒院的決定。敦也為了證實時空穿越故意投下一張空白的紙到投遞口,得到雄治勉勵性的回覆後決定向晴美自首,試圖解釋自己的魯莽行為。

山田涼介是一位日本男藝人,在小學時期已考入尊尼事務所,他因此多次參與組合的演出;近年他主力個人發展,在電影界別也有不錯的起步,代表作有《暗殺教室》系列、《蚱蜢》及《鋼之鍊金術師》。他的角色在電影中很突出,既是三人黨中的領導,又是全片中領悟得最多的一個;他的演出在眾多演員中算是亮眼,而且他在處理角色的成長部分有不錯的演繹,即使仍有不少進步的空間,不過也是一位極具人氣的影壇新星。他暫時沒有特別的演出計劃,看過他在這部作品的表現後,筆者對他的演戲路途很有信心,相信他日後經過眾多作品的洗禮後會有更成熟的演技。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由於電影創作的原因而將本來的幾個故事濃縮為兩個,探討人生中的大小議題,在迷惑中找到出路,在錯誤中學會成長,在絕望中得到救贖;筆者沒有看過原著小說,這齣電影的確是窩心動容的,不過探討的深度略嫌不夠深入,觀眾們就像看到兩位求助人、雜貨店老闆及三名年輕人的短暫故事,沒有一種收獲的感覺。幾位主要演員有很高水平的演出,特別是較年長的三位,他們完美地融入角色的整體形象,充撐著電影劇情的發展;三位年輕演員有挺不錯的表現,他們這個組合引起不少年輕觀眾對人生的反思。電影以煽情的套路感動戲院內的觀眾,沒有過多的視覺效果突顯穿越時空的元素,純粹用故事交代不同年代的人透過書信進行溝通,反正故事的重點在於我們對人生的覺醒,筆者認為作品在這一方面做得還可以。筆者開首說的「諮詢意見論」在電影中也有提及,很多時候我們想好自己的選擇後,還要從別人身上拿取更多信心才覺得妥當;這種做法並不是甚麼壞事,起碼可以學會用更多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

評分:
故事:44/50
演員:30/35
效果:9/15
總分:8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