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格雷的五十度色戒2 Fifty Shades Darker (2017)

電影名稱:格雷的五十度色戒2 Fifty Shades Darker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9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10 February 2017
片長:118 Minutes
導演:James Foley
演員:Eric Johnson, Kim Basinger

觀後感:
筆者想在這邊分享一位朋友的經歷,她和男朋友走在一起大概有四年的時間,她投身社會工作不久,而他就是一名大學生。他們從認識到相戀,身邊的好友一直以為他有一段幸福的關係;重要的事情發生在他們到歐洲旅遊的時間。男朋友一直有使用交友軟體的習慣,並在旅遊期間認識了一位英國人;他對那位素未謀面的外籍人士產生好感,暗地裡回味著彼此的對話及對方的圖片;她發現了他異常的舉動,選擇攤牌後被對方反問到底想怎樣,最後二人決定分開冷靜一段時間,等待他完成為期半年的英國交流課程後再處理。我的朋友正在躊躇著應否給予他再一次的機會去改過;他就如電影的女主角一樣,知道男主角的過去有很大的缺憾,而她卻選擇了接受及原諒,因為她一直深愛著他,而他又願意為了她去改變。上一集Ana(Dakota Johnson飾)離開Christian (Jamie Dornan飾)後,加入了出版公司擔任編輯Jack Hyde(Eric Johnson飾)的助理。Christian愛上了Ana,答應她彼此的關係不再有條件,二人初步和好回復情侶關係。Jack對Ana產生好感,經常借故約會她及要求她和自己到其他地方出差,Christian表現了嫉妒令Ana拒絕了出差的請求。Ana發現有一位女子經常跟蹤她和Christian,細問下得她是Christian以前的性伴,在經歷了家庭破碎後精神變得異常。為了出席舞會,Christian和Ana到髮型屋整理,Ana認識了髮型屋老闆娘Elena Lincoln(Kim Basinger飾),她是Christian開始BDSM生活的啟蒙,Ana對他們仍有聯繫感到極度不滿;Elena在舞會中請求Ana離開Christian的生活,因為她認為Ana無法滿足Christian的慾望。Christian利用權力辭退性騷擾Ana的Jack,Ana隨即成為署任編輯,並同意和Christian同居;Christian的前性伴傷害Ana,Christian運用以前的手法馴服她;Ana見狀開始同意Elena的說法,Christian坦言喜歡虐待像他親母一樣的女性去報復她當年的拋棄,但他願意為Ana改變這種錯誤的想法。Christian在之後的出差時發生直升機墜毀意外,Ana在事件中明白對Christian的感覺是真愛,在他的生日派對上答應他的求婚,並成功向眾人揭示Elena的真面目,Jack則揚言會向Grey家族進行大報復。

Eric Johnson是一名加拿大男演員,他九歲開始因父母的關係接觸演戲,因為不錯的外表在當地參與過不少有口皆碑的製作,然而他並未有主攻美國電影市場,所以觀眾對他的認識十分有限,代表作有Road to Saddle RiverTexas RangersValentine Ever After。他的角色在這一集才正式出場,邪惡的角色在他的演繹下有一種頗討好的壞男孩風格,「純潔」的Ana一定不會喜歡這種硬來的方式,不過女性觀眾們可以會覺得他比Jamie Dornan多了一份更貼地的男生魅力,筆者覺得他是一位有很多潛質的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 Simple Favor,故事關於一宗神秘的兇殺案,他是主要男角之一,難道他又再次飾演壞男生的角色,筆者期待著看他的演出。Kim Basinger是一位美國女演員,年輕時的美貌讓她成為當時火紅的模特兒,後來她放棄了收入豐厚的模特兒工作轉型成為演員,演出過不少著名的電影作品;她是史上唯一一位曾拍攝Playboy雜誌祼照的Academy Award得獎演員,代表作有Hard CountryBatmanL.A. Confidential。筆者很少看她的演出,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覺得她是一位很有個性的演員,不會隨便動搖自己的想法;她飾演的角色在小說非常重要,不停破壞兩位主角的關係,電影版中角色的戲份太少,她的演繹淡化了角色應有的城府及邪惡,令整個角色欠缺了靈魂,因此滿心期待的筆者有很大程度的失望。她暫時未有參與電影的拍攝,筆者希望可以再次看到她極具風采的演出。

電影是系列的第二集,原著重點說出兩位主角發展關係的經過及Christian過去的陰影,逐漸由情慾故事變成愛情故事;電影擺脫不了「續集魔咒」的命運,這次在故事的敍述性明顯較弱,二人的關係所經歷的風吹雨打不像宣傳片及原著般吸引,很多觀眾看罷後也有和筆者差不多的評價。演員們的演出水平參差,Dakota Johnson的演出維持水準,但Jamie Dornan則有不少退步,配角們的表現也沒有甚麼值得討論的地方。電影運用了大量的音樂元素帶動氣氛,內容除了色情的部分外,剩下的只有零碎的劇情支線,筆者認為製作人沒有考慮清楚電影敍故事的方式便草草了事,旨在無知的觀眾所帶來的票房成績。筆者的朋友在事情發生後,說出她的男友已經不是第一次有這樣出軌的行為,作為朋友的只能聆聽及安慰。愛情本身就是雙向的,筆者的朋友可以選擇接受男友的過去及錯誤繼續維持情侶關係,不過也應認清對方是否真的愛她才表決;如果他願意像Christian一樣為了她而改變自己的問題,他當然值得被珍惜,不然留住他的人也沒有用,最後不斷受傷的也只有她一個。

評分:
故事:16/50
演員:11/35
效果:2/15
總分:2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