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2017)

電影名稱: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7 March 2017
觀看日期:16 March 2017
片長:129 Minutes
導演:Bill Condon
演員:Emma Watson, Luke Evans

觀後感:
以下介紹這齣作品在上映期間曾經引起軒然大波,話說電影加插了同性戀支線,在上映前進行廣泛的宣傳,引起世界各地的關注。很多地方的家長聲討迪士尼改寫原著,讓「不正當的道德觀」透過電影灌輸給兒童;有學校更發出告示強烈要求家長不要帶子女欣賞這部經典作品的真人版。事實上,很多童話故事都有一些跟所謂的「道德」有相違背,例如Sleeping Beauty的「戀屍」、Cinderella的「戀腳」、The Little Mermaid的「人獸之戀」等,有心人卻將無關痛癢的重點無限發酵,行為實在無聊至極。電影所講的是愛無限,無論對方有任何的缺憾,只有真愛才能跨越彼此的界限,當然造謠生事的人只懂以偏概全地理解故事。在中世紀的法國,一名自私冷傲的王子被女神仙下了詛咒,將他和僕人變成野獸及傢俱的模樣,並洗去他們在別人心目中的記憶;詛咒須在玫瑰花瓣全部掉落前解除,而解除方法就是王子需要學會愛與被愛。幾年後,藝術家Maurice(Kevin Kline飾)在外出途中迷路誤闖城堡範圍,他的女兒Belle(Emma Watson飾)知悉後獨自前往城堡談判,成功和父親交換位置。Belle很快和僕人們打成一片,在出走途中得到王子幫助避過狼群的追捕,他倆的友誼隨之而建立,Belle更借助王子的道具尋求小時候母親離開家庭的真相。Gaston(Luke Evans飾)提議前往城堡拯救Belle,希望借機可以和Belle訂下婚約,Maurice拒絕他後被送往瘋人院。王子和Belle共進浪漫的晚餐後,Belle趕至村莊救回父親,Gaston發現她對野獸產生感情,於是將她困在馬車上,慫恿村民對付野獸,Belle在逃走後趕回城堡拯救愛人。Gaston在戰事中拋棄了身邊的仰慕者LeFou(Josh Gad飾),王子看到Belle回來後奮力迎戰,最後和Gaston雙雙喪命。Belle為王子的死流下不捨的眼淚,女神仙最終願意解除詛咒,讓王子和僕人回復原本的模樣,一對戀人從此快樂地生活。

Emma Watson是一名在法國出生的英國女演員,她在演出處女成名作Harry Potter系列從沒有試過正式演出。這位學校劇場小演員夢想成真,建立了大量的人氣;她在早期的事業需兼顧學業,現在更致力於社會運動,筆者覺得她是一位很有抱負及智慧的演員。她是時尚的標誌,成為很多年輕女生的模仿對象;在電影工作上也有不錯的成績,代表作有Harry Potter系列、The Bling RingNoah。她是暫時飾演迪士尼公主真人版電影中最著名的公主,她在電影中的形象並不柔弱,被萬千寵愛的她會懂得為不公發聲及為真愛堅持,很符合她想要在電影中刻畫的女性形象;筆者覺得她的表現算是不錯,但卻沒有令觀眾有一種很驚艷的感覺,簡單來說她的演出並不是很特別,但又未至於令觀眾失望,反而她在上映後為角色平反沒有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言論更精彩。她暫時未有下一部的電影拍攝,筆者前望著她之後的電影演出會有更突破的表現,留下一部真正屬於她的代表作。Luke Evans是一名威爾士男演員,他在入行初期專注在舞台上的演出,到了三十歲才得到人生中第一個電影角色,事業得到成功後嘗試不同類型的角色,唯獨他並有演過很多喜劇片;公開承認為同志身分的他認為並未有在事業上遇到太多的阻滯,代表作有TabooThe Hobbit系列及Dracula Untold。他向來的演出都很有力,但是總是欠缺了突破點,即使他的角色發揮機會有很多,他只會做得好而不是出色,這對演員來說他正處於一個瓶頸的位置。他在電影中飾演大壞蛋,對女主角因愛成恨對付心地善良的人,筆者覺得他好像刻意不讓自己有完全的發揮,控制著表現的力度,這種可圈可點的演出對他的工作有很大的影響,所以他一直無法接洽一些更好的角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tate Like Sleep,電影的男主角過著雙重生活,他的角色應該有很好的機會,能否把握就要看他自己在演技上的調整了。

電影改編自1991同名的動畫片,當年故事的原意是諷刺在法國盛行的配婚行為,鼓勵觀眾應為自己爭取幸福;多年後真人版推出後卻被解讀為荼毒下一代的改編作品,筆者相信這只是部分觀眾的過份解讀。電影真人的演出比起配音演出較少,而男主角Dan Stevens大多數的拍攝也親身參與motion capture的部分,筆者對參與這項技術的演員特別尊敬,而一眾的傢俱配角也成功搶走不少觀眾的注目。電影在打造場景及造型設計上很精緻,跟當年的動畫版相比過之而無不及;音樂也是電影的重要一環,不論是重新演繹的作品或是原創歌曲,都增加了電影的浪漫氛圍,令觀眾沉醉於這個愛情故事,而這齣電影對筆者而言也有著很重要的意義。筆者最近在電視劇中聽到一種有關人生的說法:每個人都應有屬於自己的信念,縱使遇到的事情跟信念有所違背,我們也不可拒絕事實的存在,逃避接觸自己認為不適合的理念;家長拒絕讓小孩接觸真實的世界,只接受與自己的信念相符的事物,這種行為究竟對小朋友有甚麼好處?到底誰才是荼毒小孩的始作俑者?麻煩各位有心人士自重一下。

評分:
故事:33/50
演員:25/35
效果:13/15
總分:7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