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槍狂帝國 Miss Sloane (2016)

電影名稱:槍狂帝國 Miss Sloane
產地:法國 FRA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16 February 2017
片長:132 Minutes
導演:John Madden
演員:Jessica Chastain, Gugu Mbatha-Raw

觀後感:
游說(lobbying)在政治層面上是很重要的項目,在討論議案期間,持份者會聘請專業的游說從業人士說服政客,讓他們在投票時支持其立場,希望結果會對個人或團體有利。這種專業在民主國家非常盛行,政黨文化濃厚的香港卻沒有游說的用武之地;游說不是在辯論中勝出,反而是利用不同的手法令目標支持自己,有時候更會像電影的女主角一樣做出踩界的行為,目的只是為了達成目標。Elizabeth Sloane(Jessica Chastain飾)是一名有名的游說從業員,她獲邀領導反對購買槍械背景審查的法案,游說有份投票的女性;相反她帶隊加入Rodolfo Schmidt(Mark Strong飾)的團隊支持法案,只有她的助理Jane Molloy(Alison Pill飾)拒絕離開。Esme Manucharian(Gugu Mbatha-Raw飾)成為Sloane團隊的代言人,她能夠爭取大量的女性選票,二人更一度建立了相任,可是Sloane在電視節目中公開Manucharian的過去,二人關係破裂後更令Manucharian被狂徒用槍挾持,最後一名合法持槍的市民開槍支援,事件經廣泛報導後令Sloane的工作陷入困境。後來她被參議員入稟申請公開聆訊,調查她有否使用非法手段進行游說,起初她否認指控,後來主動承認得到秘密人士(就是她的前助理Molloy)協助竊聽截取參議員受賄的對話,被判入獄的她賠上自己的事業及前途,最終成功爭取通過有關法案。

Jessica Chastain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從小對演戲有極濃厚的興趣,後來修讀戲劇學位時經歷過不適應的時期,畢業後開始了正式的演藝事業。她對表演的認真是演員們應該學習的,她為角色所做的準備工夫很全面,擅於演繹自強的女性角色,跟她對女權的看法很相似,代表作有JoleneThe HelpZero Dark Thirty。筆者在觀看這齣電影前沒有看過她飾演如此強大的女性,她將很多屬於自己的個性給予角色,她真的很像一位專業的游說從業員;她的演出不會過份強調女性角色的強悍,反而會滲透人性的弱點在角色的深層,這種演技目前為止只有少數演員可以穩定地詮釋角色的整體,筆者覺得她的演藝歷程一定會發展得很好。她的下一部推介是George and Tammy,電影關於傳奇音樂人George Jones和Tammy Wynette的故事,飾演Tammy Wynette的她可能會有獨特的演出風格,筆者只希望她可以踏上Academy Award的頒發台上發表得獎感言。Gugu Mbatha-Raw是一名英國女演員,她在大學畢業後參演過不少舞台劇,因而得到不少試鏡的機會;她參演電影Larry Crowne後開始活躍於美國影壇,得到很多不錯的發揮機會,代表作有StraightheadsBelleBeyond the Lights。她的角色在電影中被女主角利用及出賣,後來更招惹殺身之禍,她在角色上的掌握做得不錯,尤其在解構角色過去的戲份有出色的表現,筆者很享受看她和Jessica Chastain的對手戲,支線劇情也因此發展得非常流暢。她的下一部推介是Farming,故事是導演的真實故事,講述一名黑人小孩被家人送往白人家庭撫養,長大後卻成為白人幫派的首領,暫時不知道她的角色是甚麼,筆者對她的表現充滿信心,期望看到她的優秀演出。

電影的故事是原創的,以槍械管制作為題材,用另一視角談討這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雖然電影本身對議題有固定的立場,不過可觀性仍能靠故事的戲劇性維持,不會因為過於政治而欠缺觀影的娛樂性。Jessica Chastain的演出無與倫比,為自己的演出創造出新的標準,其他演員在配合上也有令人滿意的表現,成功突顯女主角的性格及形象,不少觀眾為她失去去年Academy Award最佳女主角提名而感到失望。筆者覺得電影的劇本寫得不錯,除了涉及令觀眾關注的民生問題外,還透過不同的細節部分展示角色在性格上的完整性,電影因而變得緊湊及有追看性。筆者覺得游說這份工作很有趣,既可以接觸到不同範疇的知識,還可以學會很多有用的技巧;可是在香港這個行業並不盛行,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讓我們訓練游說技巧的機會,那份成功感是無法想像的。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8/35
效果:8/15
總分:7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