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NASA無名英雌 Hidden Figures (2016)

電影名稱:NASA無名英雌 Hidden Figure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4 February 2017
片長:127 Minutes
導演:Theodore Melfi
演員:Taraji P. Henson, Janelle Monáe

觀後感:
女權運動在上世紀取得成功,男尊女卑的現象表面上已得到大幅度的改善,而性別平等的議題一直沒有因此減少被討論。在剛過去的Academy Award頒獎禮,演藝圈紛紛為女性工作者得到不平等待遇而發聲,有部分觀眾認為業界騎劫這項有意義的活動過度宣揚訊息,筆者覺得這等人的看法實屬荒謬。筆者很贊成提倡人的平等,不論性別、種族、身體狀況、國籍、性取向等條件,人人都應該得到相同的對待。近年的電影故事很流行涉及以上提及的題材,而這部作品將著眼點放在性別及種族上的不公。在六十年代的美國太空總署,種族及性別歧視色彩濃厚,數學家Katherine Goble(Taraji P. Henson飾)、工程師Mary Jackson(Janelle Monáe飾)和非正式署任主管Dorothy Vaughan(Octavia Spencer飾)因為黑人女性的身分被安排在電腦部門工作。美國在蘇聯成功派送太空人在外太空環繞地球後深感威脅,上司Vivian Mitchell(Kirsten Dunst飾)委派Goble加入Al Harrison(Kevin Costner飾)的太空任務小組,運用擅長的解析幾何學以協助國家派送第一位太空人。Goble成為小組中唯一的黑人女性,在工作小組中不受同事的歡迎;Mitchell告知Vaughan未獲升職的消息,原因是署方沒有計劃為有色人種的員工開設主管等級的職位,她為了自己所做的工作得不到合理回報而感到憤怒;Jackson被派往負責防熱盾的隊伍工作,有良好表現的她得到上司鼓勵,申請成為正式的工程師,並修讀相關專業的學位課程。Harrison十分欣賞Goble驚人的數學才能,攜同她出席重要的會議,為她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而發聲;Jackson則以厲害的游說技巧說服法官讓她在白人學校中修讀學位的夜間課程;Vaughan學會使用署方新添置的電腦系統,在教授同事們相關認知後被晉升為程式部門的主管,Mitchell的態度終於有所改變。Goble完成工作小組的任務後被派回電腦部門,她後來在太空任務中利用自己的能力讓太空船成功著陸,然而電腦部門最後敵不過被解散的命運;Goble被委派至分析及運算部門工作,Jackson完成學位後成為正式的工程師,Vaughan則繼續程式部門的工作,從此署方的歧視風氣也開始出現減弱的跡象。

Taraji P. Henson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在修讀戲劇課程前是一名電子工程學的學生,她的外婆對她的成長影響深遠,近年事業的成就足以證明多年的堅持及努力並沒有白費,代表作有StreetwiseHustle and Flow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她有不錯的演技,擅長飾演女強人的角色,這次的表現很適合她的發揮,她沒有展示角色柔弱的一面,觀眾看到的是她為自己的身分及成就感到自豪,是女性中的典範和榜樣;筆者認為她的演出很到位,她藉著演出說出當時女性員工的不公平待遇,融合了她在成長路上的遭遇,令演出極具說服力。她的下一部推介是Proud Mary,她飾演一名發揮無限母愛的冷血罪犯,筆者覺得角色的難度有點高,她的演出應該會賦予角色一種特別的形象。Janelle Monáe是一名美國女歌手,她在千禧年代開始發表音樂作品,對當地的青年人有一定的影響力,直至兩年前參演電影的演出,嘗試多方面的發展,所以她暫時沒有代表作品。她在電影中的演出得到很多觀眾的認同,認為她是電影中最精彩的亮點,想像不到她會唱而優則演;她在電影的角色也是為了自己應有的權利去爭取,而她繼續努力增值自己,讓自己符合專業資格,整個角色的設計非常討好,她幽默的演繹令角色有更多層次的展現,筆者覺得她是演戲的好材料。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Women of Marwen,故事講述一名被襲擊的受害人之復原之旅,他在途中會遇到不同的人去幫助他走出悲傷及恐懼,暫時未知道她的的角色會有甚麼作用,期望她能夠繼續在影壇中發光發亮,發揮演戲的才能。

電影改編自一本敍述黑人女性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經歷的書本,故事主要情節並沒有虛構成分,民族主義仍然在當時的社會中盛行,只有白人男性才會得到至高無上的地位,政府機關更帶頭歧視自己的人民。演員們有相當精彩的演繹,三位主要女角充分表現出女性在逆境中自強的決心,整個團隊很有效地營造出當時的社會風氣,強調了電影的主要訊息。電影在設計上的技術當然有很好的表現,配合音樂的節奏,電影有別於其他討論種族平權的劇情片,觀眾既享受電影的娛樂性,又可以在觀影過程中理解到人人平等的重要。世界各地的人民正在爭取各種平權,希望世界共融之下所有人都是平等的,而非因為性別、種族、身體狀況、國籍、性取向等偏重任何一方,請各位不要再為了身分所帶來的優越感而剝削他人的權利,放下成見才能建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教育下一代正確的觀念。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3/35
效果:11/15
總分:8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