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情繫海邊之城 Manchester by the Sea (2016)

電影名稱:情繫海邊之城 Manchester by the Sea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3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25 February 2017
片長:137 Minutes
導演:Kenneth Lonergan
演員:Casey Affleck, Lucas Hedges

觀後感:
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會擔任不同的角色,隨著工作上的變遷會有不同的責任,在家庭中的角色也會變得越來越重要,拼湊出來就是人生的基本。我們每天在兼顧不同崗位下與時間競賽,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務;假如我們的角色有變動,在能力及心態上要做好準備,才能應付新的挑戰。電影的主角就是一個好好的例子,對應生活上作出的轉變,無法逃避的他只好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過得好一點。Lee Chandler(Casey Affleck飾)是一名居住在馬薩諸塞洲昆市的校工,他的性格較孤僻古怪,不擅於和別人溝通。Lee收到哥哥Joe(Kyle Chandler飾)心臟病發的消息,在趕達醫院時已見不到哥哥的最後一面。由於Joe的遺體要待至春天才可以下葬,Lee決定留在Joe所居住的城市文車士打處理後事,完成後才離開該地。Lee和前妻Randi(Michelle Williams飾)跟三名孩子曾經在這座城市居住,一場因疏忽引致的大火燒死了三名小孩,Lee接受不了自己的錯誤而變得自暴自棄,離開傷心地並一直活在陰影下。Joe生前把兒子Patrick(Lucas Hedges飾)的監護權賦予Lee,在雙方同意下,Lee答應Patrick會照顧他至學年完結。他們兩叔恎的關係持續改善,經過Patrick約見母親一事後,Lee明白Patrick在成長路上很需要自己,打算考慮延長逗留的時間。Lee重遇Randi後得到對方的道歉及鼓勵,他拒絕原諒自己的過錯,情緒因此再度爆發。抵受不住觸景傷情的痛楚,Lee最後決定把Patrick的監護權轉移到住在該市的一名好友,讓Patrick可以繼續原來的生活;Lee在Joe的喪禮後積極在波士頓找房子,更邀請Patrick有空時可以短宿幾天,好好維繫這份難能可貴的親情。

Casey Affleck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高中時得到戲劇導師的啟蒙,在求學時期已開始參與演藝工作,他和同是影星的哥哥Ben Affleck感情十分良好,近年因性騷擾事件影響事業的發展;他指控兩位原告人提供假口供,反駁事件根本是無中生有,他決定維持正常的生活,繼續演藝圈的發展,代表作有To Die For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Ain't Them Bodies Saints。他一向擅長飾演外表平靜但內心澎湃的角色,影評人及導演們到近十年才發現他這種特質,讓他在電影中有優異的發揮;他飾演的角色有一定的難度,在拍攝前間需要維持那份哀愁背後的後悔及慘痛,這種內歛的演繹手法並不是單靠演技就能夠駕馭,他就是有天份去做好角色的心理層面,讓觀眾不由自主地佩服他的演出,筆者覺得他所獲得的認同是實至名歸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ight of My Life,他的父親角色和女兒在被困的樹林中努力找出生還的道路,電影的風格足以影響觀感,他應該會再次發揮演出的優勢說服觀眾。Lucas Hedges是一名美國新晉男演員,他的父親是著名編劇Peter Hedges,從小在拍攝現場走走看看,繼承了父親在電影圈的熱誠,畢業後得到不少演出機會,代表作有Dan in Real LifeMoonrise KingdomKill the Messenger。他早期的角色戲份不多,演出並沒有在觀眾心目中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不過他在當中過程汲取不少演出經驗;這齣戲的演出是他第一個重要的電影角色,他將年青人叛逆不成熟的一面成功演繹出來,戲中也不乏他對失去父親感到傷痛的劇情,他的表現超出角色所設定的標準,讓自己成為電影圈中一顆耀眼的星星。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oy Erased,電影講述一名少年被迫參加教會的同志支援計劃,他就是飾演那位主角,筆者十分期待他在電影中的喜感演出。

電影情節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以兩叔侄的相處作主線,其實想表達的是男主角走出悲傷的經過;電影的訊息是「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起來」,我們遇到悲傷時應勇敢面對,逃避只會令負面的感覺無限延伸。電影的兩位主要演員有很好的火花,他們各自的精彩演出豐富了電影的娛樂性,Michelle Williams的表現也算是不錯。電影沒有在技巧上作出突破的表現,反而那種平淡簡單更貼切電影的主題,主角在面對陰影中復原自己重新振作,除了必須具備的無比勇氣外,還需要創傷後願意接受事實的心態,整體來說電影見證了角色的成長,筆者很喜歡這種風格的作品。沒有經歷過相似遭遇的我們無法想像男主角所經歷的痛苦,不過仍可以學習他為了生活而改變自己的心態;無論發生甚麼事情,世界依然不停轉動,我們可做的就是沉澱、接受、放開,這樣子才會變得成熟,我們的人生才會有值得回憶的色彩。

評分:
故事:46/50
演員:31/35
效果:10/15
總分:8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