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筆規則少年日記 Middle School: The Worst Years of My Life (2016)

imageanchor="1" style="margin-left: 1em; margin-right: 1em;">
電影名稱:筆規則少年日記 Middle School: The Worst Years of My Lif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5 January 2017
觀看日期:7 January 2017
片長:92 Minutes
導演:Steve Carr
演員:Griffin Gluck

觀後感:
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總會有幾個比較熟稔的同學及朋友一起叛逆及玩樂,長大後令人很懷緬那一段輕鬆愉快的時光;筆者記得在學校裡面總會有少部分的同學因為不同的原因而被孤立杯葛,筆者從未嘗試過這種情況(可能因為太內向的關係);很少人會願意站出來指責欺凌者的行為,被欺凌者只會感到無可奈何,唯有在自己的世界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現代的人不會啞忍不公平的對待,去年美國的#MeToo運動就是其中的例子,被欺凌者讓事件曝光後以得到大眾的支持,攜手反抗自以為是的惡勢力。電影的小主角遇上同樣情況,他能依靠的就是一位陪伴著他成長的好朋友。Rafe(Griffin Gluck飾)中途轉到一所新的學校,該學校的校長以鐵腕手法管理學校,迫使學生遵守由他制定的無聊規則。Rafe因為惡作劇而被校長處分,破壞Rafe的繪畫本;他的朋友Leo(Thomas Barbusca飾)提議Rafe去破壞校長的規則。Rafe和Leo在學校進行多次的惡作劇,讓全體學生感到規則的無理。校長為了學校的學業表現,打算拒絕讓成績較差的班別進行測驗,嫁禍幾位班中的學生為惡作劇的元兇,並解僱班主任。Rafe向校長求情,說出惡作劇的真相,但校長為了一己私利而拒絕Rafe的請求,後來更把他永久逐出學校。Rafe的母親對未婚夫言聽計從,計劃送Rafe到軍訓學校;Rafe的同學Jeanne(Isabela Moner飾)找到校長嫁禍學生的證據,於是聯同一眾學生在校外抗議。Rafe找到機會把校長的罪證交到校監的手中,校長終於被褫奪職位,Rafe也重新被學校取錄,他的母親在認清未婚夫的真面目後和子女一家團聚。Leo知道Rafe終於可以在學校認識到朋友,身為Rafe已故的弟弟Leo在相認後放心離開Rafe的想像之中,他和Jeanne也開始了發展情人的關係。

Griffin Gluck是一位美國小演員,他的父母都是演藝圈的從業員,製作電影及電視影集,他較成功的角色主要在電視劇,筆者也曾經看過他在青年勵志劇Red Band Society的演出,代表作有Sideways aka SaidoweizuJust Go with ItLarry Gaye: Renegade Male Flight Attendant。他其實沒有很多的演出經驗,而筆者對他過往演出的記憶相當含糊,所以只能以今次的表現作出評價;他的角色設定在電影中非常突出,既有叛逆的頭腦,也有對藝術的熱衷,筆者覺得他的表演只屬一般的水平;在現在人才輩出的電影圈裡,他的競爭力相對較弱,不少年紀比他還少的童星們做得還比他好,希望他能夠在演藝圈的路上有所進步。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Boxcar Children: Surprise Island,他在動畫電影中是其中一位提供聲音的小演員,筆者寄望他會有更多的演出機會,去認清一下自己是否適合在這個行業繼續發展。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小說,配合主角天馬行空的創作,使用了實景拍攝及動畫夾雜的方式呈現故事;可能文字的效果較為具體,電影這樣的處理手法令電影更有趣,只是筆者不太喜歡看這一類卡通化的真人電影。電影的演員都不是很有名,他們合作的火花不錯,令電影更有搞笑的氣氛,不過沒有一位演員有較出色的表現。電影加入大量的動畫及音樂元素,小朋友應該會很喜歡電影的效果,電影沒有甚麼特別的意思,筆者的感受是在看一場鬧劇的起承轉合,兄弟相認後分別的場面算是較有看頭的部分。當我們成長了,對孤立及欺凌可能會有另一種看法,我們不會輕易去欺負其他人,因為這個行為其實是很幼稚的,所以讀書時期才會經常出現;即使我們被欺負也不會有很大的反應,因為我們學會了不用介意他人的說看法,況且我們沒有時間去處理這些無聊的事情,就讓欺凌者在他們狹隘的世界中生存吧!

評分:
故事:14/50
演員:7/35
效果:4/15
總分:2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