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骨妹 Sisterhood (2016)

電影名稱:骨妹 Sisterhood
產地:澳門 MAC
上映日期:23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26 February 2017
片長:97 Minutes
導演:徐欣羨
演員:廖子妤、余香凝

觀後感: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一種莫名其妙的緣份,我們會因為相遇而認識自己的知心好友和伴侶,這些珍貴的關係需要接受時間的洗禮,在有所經歷後才會變得堅固;有時候和朋友們有爭執的發生,這正是友誼的必經考驗,也可以是彼此間造成誤會的原因。如果能成功解決問題,我們就會有更進一步的友誼;相反的話就會因此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朋友,成為我們人生中的小遺憾。電影故事是女主角回澳門的尋根之旅,她更發現當年和好友所發生的事情也只是一場誤會。年輕時的李詩詩(廖子妤飾)剛投身社會便應徵骨妹,成功完成訓練後開始工作,結識了同為骨妹的靈靈(余香凝飾)、盈盈(陳蕾飾)和芝芝(劉漪琳飾),感情要好的四人一起賺錢一起玩樂,詩詩和靈靈則住在一起互相照顧。靈靈經常被客人追求,性格爽朗的她通常會應約,一天回來後她發現自己懷孕,詩詩勸她不要打掉孩子,並和靈靈一起把他養育成人。二人的感情逐漸昇華,甚至超出了好友的關係,礙於保守的社會風氣,二人一直沒有將自己真正的心意說出口。隨著詩詩來自台灣的追求者陳忠(朱鑑然飾)出現,靈靈開始感到不是味兒,在整理思緒後決定讓詩詩嫁到台灣過美好的生活,於是在回歸夜裡以謊話罵走心愛的人,二人從此沒有任何聯絡。十多年後嫁到台灣的詩詩(梁詠琪飾)收到靈靈的噩耗,重回舊地處理靈靈的身後事及探望一眾好友。她對發展蓬勃的澳門感到非常陌生,在這個人面全非的地方化解了盈盈(車婉婉飾)和芝芝(麥家琪飾)的誤會,同時發現了靈露一直和兒子樂樂(李嘉偉飾)留在澳門居住。她經了解後終明白當年靈靈的做法是為了自己可以得到幸福,所以犧牲了彼此親密的關係;她不能繼續和丈夫(李李仁飾)的婚姻,接手當地一所餅店在澳門紮根,繼續支持樂樂環遊世界的生活。

廖子妤是一名馬來西亞女演員,她在出生地修讀戲劇課程後來港發展,參演過不少題材較特別的作品,並曾經在電影中伓裸演出,代表作有《末日派對》、《恐怖在線》及《同班同學》。筆者記得他在處女作的演出已經很亮麗,在眾多演員中算是較突出的一個,因此之後能夠獲得更多演藝工作的邀約。她在這部電影中的角色很單純,她其實沒有辦法去保護自己,所以才會依靠較強勢的好友;她在處理角色時看得出有下過苦功,那一份天真無邪的性格很自然地被她演繹,筆者覺得她在演技上有很大的進步。她的下一部推介是《非同凡響》,電影關注智障學童的議題,她在電影中應是其中一名配角,和其他好戲之人合作,筆者已經很期待這齣作品的上映。余香凝是一名香港的多棲藝人,她以模特兒身份出道,這部作品是她的處女作,去年更加入樂壇得到不錯的成績,她似乎十分享受演藝圈的工作;她自這齣電影上映後的邀約不斷,還有機會和影帝影后級人馬合作,對她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她在電影中強悍的性格讓人以為她本來就是這樣,不過她私下給人的形象是乖巧謙虛的,跟她在電影中的形象截然不同;作為演藝圈的新血,她的演出已經有很好的水準,筆者希望她日後會在電影作品中有更進一步的表現。她的下一部推介是《翠絲》,作品有如香港版的The Danish Girl,她的角色並不是電影的主角,不過姜皓文和惠英紅的演出應該會得到金像獎提名,他們的戲迷一定要密切期待。

電影的劇本是原創故事,主題是關於兩位主角的愛情故事,不過加入大量澳門這個地方的元素,當地的觀眾看過這部電影後有很強的共鳴,只可惜往事只能回味,現在的澳門已發展為失去味道的賭城。兩位年輕演員的情感真摯動人,她們沒有大方承認存在的曖昧,一直將心意收藏導致愛情不能結果,她們的合作是一次很好的觀影體驗;梁詠琪的演繹有別於她過往的表現,筆者一直懷疑她演戲的能力,她完全擊倒筆者對她的演技質疑。作為香港觀眾,筆者十分欣賞電影在澳門情懷上的表達,並透過主角的經歷,暗示往日時光的美好被現代的發展所摧毀;電影的賣點是情懷,在美術設計上有一定水準的效果,這種相關的編排屬於澳門導演徐欣羨的匠心獨運。往事的確有值得懷緬的地方,就好像筆者對台灣情有獨鍾也是一直在回味幾個月的短住時間,自由自在地到處走走逛逛,現在已經沒有類似的機會;香港的情況跟澳門差不多,過度的發展讓這個地方失去了原本的味道,電影業界應該製作一些以往日情懷為題材的作品,既可以讓年青人認知舊時的面貌,又能夠令有過去的人重遊舊地,一定比現在的主流電影更受香港人歡迎。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9/35
效果:11/15
總分:8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