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Patriots Day (2016)

電影名稱:恐襲波士頓馬拉松 Patriots Day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3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24 February 2017
片長:133 Minutes
導演:Peter Berg
演員:John Goodman, Kevin Bacon

觀後感:
自從智能手機被普遍使用後,我們的生活因此變得更方便,無論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連接網路,處理各式各樣的事務。拍攝功能也變得流行,很多使用者在社交網站發佈自己的作品,向世界分享生活的點適;當有任何事情發生時,我們可以立即使用手機攝錄案發現場,一切都變得更容易。在電影事件發生的年代智能手機已經普及,恐怖分子相對較困難找到藏身之所避開追捕,他們最終敵也不過天網恢恢的命運,成為美國近代著名的恐襲事件。在2013年愛國者日的年度波士頓馬拉松賽事上,發生炸彈襲擊導致不少死傷。中情局特工Richard DesLauriers(Kevin Bacon飾)被委派領導當地的調查小組進行搜證、處理傷者及展開追捕,成員包括警司Ed Davis(John Goodman飾)、警長Jeffrey Pugliese(J.K. Simmons飾)和Tommy Saunders(Mark Wahlberg飾)。中情局透過閉路電視的片段初步確認疑犯身份,DesLauriers為免引起公眾恐慌而下令禁止公開情報。當情報被洩露至傳媒,Pugliese的隊伍也正在努力尋找兩名疑犯。兩名施襲者拒捕殺警後脅持大學生駕駛帶他們逃走,大學生駛至油站時奮力逃走報警,Saunders趕至了解情況後通知小組追蹤座駕的GPS座標,警方最後成功找到他們的蹤影,雙方激烈槍戰對峙期間,其中一名疑犯被擊斃 ,而警方也有不少人員的損失。中情局找到疑犯的親人朋友詢問襲擊的細節,無功而回後收到居民報警,發現一名疑犯躲藏在他的船隻內,警方最後將他拘捕。疑犯被判處死刑等候上訴,警方在鬆一口氣後繼續調查兩名疑犯的相關活動計劃。

John Goodman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年輕時因傷而放棄發展運動員事業,轉為一名專業的演員;他參與過不同規模的演出,在演藝圈是一名大家很尊重的前輩,演技的水準無容置疑,代表作有Eddie Macon's RunBarton Fink10 Cloverfield Lane。他戲中的警司角色戲份有限,沒有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筆者幾乎忘記了電影有他的存在,因為其他演員的表現較有看頭;筆者從資料搜集中發現他較常演出配角,而且角色都沒有很奪目的設計,他靠自己的演技穩住陣腳,在部分作品中獲得觀眾一致的認同。他的下一部推介是Captive State,電影是一齣以外星人侵佔地球為題材的科幻片,故事與一般同類題材的鋪排不一樣,筆者對這齣戲的興趣不大,不過他的演出可能會有不少口碑。Kevin Bacon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演出電影成名後發現自己並不是偶像派的材料,於是轉型為性格演員,自此在不少著名的電影中飾演膾炙人口的角色;他是遊戲Six Degrees of Kevin Bacon的主角,所有在荷里活的影星都能夠和他扯上關係,更因而出現了Bacon number這個概念;他的代表作有National Lampoon's Animal HouseJFKX-Men: First Class。筆者沒有看過他的演出,單憑在這齣電影的表現,筆者覺得他是有一定實力的,只是今次的發揮機會有限,所以欠缺了出色的演繹;他的特務角色很有政府情報人員的味道,不過他的戲份太細碎,未能看到他較全面的詮釋,筆者認為他是難得有明星特質的好戲之人。他近年較常主演電視電影,暫時沒有參與大銀幕作品的製作,相信他會等待著一個很適合他的角色才會重出江湖。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完整地把事件發生的過程至犯人被拘捕的細節透過作品向觀眾呈現,我們未必可以設身處地感受到在場人士的驚惶失措,但電影至少表達了波士頓人自強不息的精神,在傷痛中逐漸回復生活的正軌,這份無比的勇氣已經很值得我們敬佩。電影以群戲為主,即使Mark Wahlberg是電影的主角也未見有領演的作用,筆者對覺得飾演疑犯妻子的Melissa Benoist的表現有點驚喜。電影以故事發展為主導,除了盡量把真相在電影中展示外,還利用音效等技巧帶觀眾走到波士頓的襲擊現場,帶動觀眾一起追尋犯人的情緒,筆者覺得導演在表達上的功夫很不錯。筆者留意到近年當意外發生時,圍觀者拿起手機拍攝現場狀況已成了大眾的文化,反而少了有心人去協助解決問題;大家在享受科技發展的同時,不妨關心一下周遭所發生的事物,在別人有需要時伸出援手,改善這種不知所謂的陋習及風氣。

評分:
故事:39/50
演員:27/35
效果:13/15
總分:7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