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天煞異降 Arrival (2016)

電影名稱:天煞異降 Arrival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2 January 2017
觀看日期:21 January 2017
片長:116 Minutes
導演:Denis Villeneuve
演員:Amy Adams, Jeremy Renner

觀後感:
語言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的存在讓我們可以和別人溝通,表達我們的意見,記錄過去發生過的事情;我們有時候會忽略語言的影響力,它可以使人名成利就,也可以摧毀我們的人生,所以我們從小就要學習語言技巧,社會上的經驗更會令技巧昇華,讓我們能夠應付生活上的需要。電影的題材是語言,而學會了溝通才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步伐。世界各地的上空出現了12艘太空船,美國軍隊代表Colonel Weber(Forest Whitaker飾)招攬語言學家Louise Banks(Amy Adams飾)和物理學家Ian Donnelly(Jeremy Renner飾)調查外星人到訪的因由。當他們登船和外星人溝通後,Banks開始鑽研外星人的語言,同時偶而會看到女兒的模樣,但她至今仍是單身。後來她解讀到外星人到訪的原因是「提供武器」,中國的代表帶頭暫停和外星人對話,認為他們是極具侵略性的,Banks卻覺得這次舉動源於人類一直以來對外星人的排斥。美國軍隊在太空船裝上炸彈,外星人為了救回他們而驅逐二人離開,他們復原後發現外星人一直在強調時間,並想各國分享所收到的訊息,整合後才能完整地解讀。各國發出通牒要求外星人在24小時內離開地球,於是Banks進行最後一次的調查,外星人向她說出到訪的目的是為人類提供協助,因為在未來他們會需要人類的幫助;「武器」指的是外星人的語言,人類學會這種語言後就會有預視未來的能力。Banks成功說服中方的代表放棄強硬的態度及分享所得到的訊息,各國願意分享後外星人便撤離地球。事後Donnelly向Banks表達愛慕之情,Banks詢問他假若能夠預視未來會否更改人生的選擇;她知道他們不會有好的結果,但她仍然會依照人生的道路所行走。

Amy Adams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她是近代演技較出眾的女演員之一,經歷屢次的失敗都沒有放棄,在差不多打算轉行時終於得到觀眾的認可,實現了她成為演員的夢想。她的演技有了很大的進步,曾被多次提名Academy Awards的演技獎項,代表作有Drop Dead GorgeousJunebugAmerican Hustle。她的演出帶領著電影故事的發展,筆者覺得她的演技漸趨成熟,在近年的角色都有很好的表現;角色的冷靜及理性不是她慣常演出的角色性格,而她很恰當地平衡了情感元素,讓表演在電影中變得更加精彩,筆者真的越來越愛她的演出,可惜去年並沒有被提名最佳女主角。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ackseat,電影是一部關於美國前副總統Dick Cheney的傳記電影,她將飾演其妻子的角色,筆者相信她這一次的演出有很大機會再次角逐演技獎項,希望她能夠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突破演出。Jeremy Renner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起初以參演獨立電影及客串電視影集為主,直至The Hurt Locker令他一舉成名後,他成為了電影界的新寵兒,近年更成功塑造動作巨星的形象,不過香港人應該會比較留意他和謝婷婷的緋聞,代表作有National Lampoon's Senior TripThe Hurt LockerThe Bourne Legacy。他在電影中起了一個很強的輔助作用,他是少數支持女主角觀點的人,女主角在情感上的依靠也是由他提供,所以他飾演的角色十分重要;不過筆者認為他的角色風頭被蓋過,以致影響到他的發揮,因而他的表現看起來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ag,這是一齣由他監製的喜劇,筆者很少看到他的喜劇表現,不過他要下一些苦功才能讓自己的表演更突出,獲得更多的演戲機會。

電影改編自命名為Story of Your Life的故事,講及語言的決定論的概念,科幻的展現讓觀眾一度以為電影是一齣外星人侵略地球的故事,不少觀眾被因為時空交錯的手法而不能理解電影情節的準確時序,筆者反而挺喜歡電影本身的故事性及其表達的方法。電影的主要戲份是由Amy Adams, Jeremy Renner和外星人合作,整體上的演出合乎預期,而Amy Adams的演繹相當優秀。電影在音效、視效、音樂、攝影等技術範疇上製作電影的場景及營造平靜陰沉的氣氛,強調外星人不是侵略而是提供協助,突顯了人類在作決定時往往都不能夠完全客觀地考慮事情,很多時候只會偏向自己認為較好的選擇,電影同時觸發了不少觀眾的思考及反省。語言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少的便利,其複雜性在人際關係及作出決定時總有著容易被忽視的影響,善用語言的人因此會更容易取得各方面的成就,突然之間筆者對語言這門學問又產生了一點點興趣了。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27/35
效果:14/15
總分:8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