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最美麗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 (2016)

電影名稱:最美麗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2 December 2016
觀看日期:1 January 2017
片長:97 Minutes
導演:David Frankel
演員:Helen Mirren, Keira Knightley

觀後感:
我們的生命要靠很多的元素拼合而成才會變得有意義,喜怒哀樂甜酸苦辣,全部都是我們人生必經的階段;世界每天都在運行,絕不會因為個人的問題而停止,沉澱過後又要再投入日常生活,我們不會得到很長時間的喘息。電影強調了人生中三個重要的元素:死亡、時間及愛,給觀眾示範面對它們的方法。Howard Inlet(Will Smith飾)是一名廣告公司的管理層,他不能接受女兒的離世,導致他的生活習慣變得不正常,他的三個工作夥伴兼好友Whit Yardsham(Edward Norton飾)、Claire Wilson(Kate Winslet飾)及Simon Scott(Michael Peña飾)不忍心看到Howard目前的狀況,為了他個人健康及公司利益著想,他們聘請調查員找出Howard不適合管理公司的證據,調查員找到Howard的三封建,分別寫給死亡、時間及愛;他們找到三名演員Brigitte(Helen Mirren飾)、Raffi(Jacob Latimore飾)和Amy(Keira Knightley飾)去扮演死亡、時間及愛,以對話形式回應Howard的信件,調查員拍攝後用電腦技術刪走三位演員,便足以證明Howard的精神出現狀況。正在三位演員準備之際,Howard的好友們也需處理個人問題:Simon選擇獨自面對癌病、Claire想找一名合適的捐精者讓自己可以生小孩、Whit在婚外情過後很努力地和女兒修補關係。Howard和三位演員會談後,在支援小組上認識了同樣失去女兒的女子Madeleine(Naomie Harris飾),她因為事件和丈夫分開,在悲劇過後學會對別人無私的友善。後來他被三位演員的說話所刺激,翌日在公司開會時願意自動請辭,並感激三位好友所做的一切。與此同時,Brigitte勸服Simon向家人坦承自己的身體狀況、Raffi提醒Claire還有漫漫人生路、Amy迫使Whit和女兒重新溝通。Howard在平安夜探訪Medeleine,二人的夫妻關係在此揭示,最終他們繼續走在一起互相支持對方。

Helen Mirren是一名英國女演員,她是其中一名獲得演藝界三大獎項(Academy Awards、Emmy Awards及Tony Awards)的表演者,她飾演女皇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而她的演技源自於戲劇學院的指導及多年的舞台演出經驗,從影多年的她一直挑戰不同的角色,近期的作品有Woman in GoldEye in the SkyTrumbo。她大部分的演出都會讓觀眾讚口不絕,頒獎季度常會看到她的演出被提名;她在這齣電影的演出雖說不上有任何特別之處,不過仍能達到筆者的預期,無奈的是電影獲得太多的負評,她的平淡演出未能有效地扭轉電影的劣勢。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nna,故事主要關於一位動作女英雄,她的角色暫時未有公佈,然而對觀眾而言她的參演已經是一個演技的保證。Keira Knightley是一名英國女演員,她的樣貌和Natalie Portman十分相似,年輕時累積不少演出經驗,長大後她的表現得到不錯的評價,她受訪時表示自己較喜歡參演歷史類型的電影,因為現代女性在銀幕上的展示不受尊重,代表作有Innocent LiesPride & PrejudiceThe Imitation Game。她在電影中是一名戲份不少的配角,在一個支線故事上有重要的位置,筆者覺得她的外表加了不少分數,不過沒有好的發揮機會,只會浪費有才華的人,她就是這樣被薄弱的劇本白白浪費了精彩的演技,筆者只能說她不應該接拍這個角色,基本上她的演出沒有演技可言,導致效果極其突兀。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Aftermath,電影講述二戰後一對英國夫婦和一名德國男士的同居生活,她將會飾演妻子的角色,相信她應該會在自己喜愛的電影類型中有更投入的演出。

電影是根據編劇的夢境構想而成的,中心思想圍繞著人生的經歷都是最美麗的安排,我們都要學會怎樣去面對及學習;筆者認為電影的主題不錯,不過在執行上有一些奇怪的地方:故事有如四個人物的單元故事、到底三名演員是人是神、Howard又為何主動接觸Medeleine,情節上有很多不明所以的地方。演員們在電影中其實有不錯的演出,只是強差人意的劇本令故事發展紊亂不堪,所以削弱了他們的表現。Howard的主線相比之下十分薄弱及沉重,另外三位好友的支線相比之下更有趣吸引,很多觀眾看完電影後認為所表達的訊息有謬誤,筆者覺得在這方面是還好的,只是那三個元素好像和主角的悲慘經歷之間沒有關連,因此感覺真的很古怪。如果筆者改寫這個故事的話,可能不會刻意著重死亡、時間及愛的重要性,反而會刪減主角三位好友的支線,然後以Medeleine的視角平衡地講述事情的起承轉合,交錯的視角好像更能探討人生如何走出悲傷,最終也是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去接受死亡、讓時間沖淡傷痛及重新學會去愛。

評分:
故事:20/50
演員:21/35
效果:2/15
總分:4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