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漫漫回家路 Lion (2016)

電影名稱:漫漫回家路 Lion
產地:澳洲 AUS 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23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19 February 2017
片長:118 Minutes
導演:Garth Davis
演員:Dev Patel, Nicole Kidman

觀後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爸爸媽媽,大部分幸福的人都可以跟自己的親父母一起生活,小時候由他們供養成人,長大後就報答他們的無私奉獻;然而不是每個人的世界都美滿如此,有些人的成長路上不一定有父母的陪伴,幸運的還有不錯的寄養家庭提供成長所需的關愛(像電影中的男主角),不然就會在惡劣的環境中變得自強。五歲的Saroo(Sunny Pawar飾)和母親、哥哥、妹妹在印度居住,形影不離的兩兄弟想盡辦法補貼家中的必需品;一天Saroo在火車站等候外出工作的哥哥期間登上火車,幾天後抵達另一城市;語言不通的Saroo無家可歸,避過心懷不軌的壞人後,被送往孤兒院等待家人的消息,最後在杳無音訊下有一對澳洲夫婦John Brierley(David Wenham飾)和Sue Brierley(Nicole Kidman飾)有興趣收養Saroo,他學會英語後便到了塔斯曼尼亞展開新的生活。長大後的Saroo(Dev Patel飾)到墨爾本讀大學,認識了美國藉同學兼女友Lucy(Rooney Mara飾),在一次聚會中同學們建議他使用Google Earth程式尋找他在印度的家。他開始搜尋的工作並冷落Lucy,探訪Sue期間公佈尋親計劃,得到她的全力支持。最後他成功和母親、妹妹重聚,並介紹Sue給親母認識,其後得知哥哥在他誤上火車當晚因意外而死,片末交代他的本名發音應該是Sheru,意思就是電影的名稱Lion。

Dev Patel是一位英國男演員,他在印度裔的家庭長大,而英語才是他的母語,所以他因電影工作而重新學會習印度口音;他在沒有正規訓練的情況下參加試鏡成功獲得電視劇Skins的角色,隨後事業發展順利在國際影壇上大放異彩,代表作有Slumdog Millionaire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系列及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他在電影中飾演主角的成年版,需要演繹角色對尋親的希望及連繫兒時所經歷的冒險時光;筆者覺得他的演出沒有很大的問題,只是沒有一種跟過往經歷很關聯的感覺,尋親的動力來得有點兒戲,並沒有一直在他的成長歷程中,不過他演戲已有很大的進步,可惜因外表變得很容易被定型。他的下一部推介是Hotel Mumbai,故事關於2008年在孟買發生的恐怖襲擊,他的角色一定有不少的戲份,希望他可以在銀幕上有更亮眼的表現。Nicole Kidman是一名澳洲女演員,筆者一直都有介紹她過往不少的作品,在她獲得Academy Award影后殊榮後曾經沉寂過一段時間,她不斷的嘗試為她的事業帶來生機,去年在電視界的成績更非常優秀,她所製作及參演的影集Big Little Lies是一部不錯的作品,她近年的作品有The PaperboyBefore I Go to SleepSecret in Their Eyes。她所飾演的養母角色跟她本身的身份是有相同的地方,她在電影所表現對養子們的愛是很真摯的,加上她的外形和真人很相似,整個演出很有說服力,是她近年來較好的電影作品。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Goldfinch,電影講述一名男孩在母親遇難後成長的故事,她是電影的主角之一,筆者覺得觀眾可以期待她會再有驚人的爆炸性演出。

電影根據故事主角的自傳小說改編而成,同時是導演的處男作,故事花了同等的篇幅講述主角童年的遭遇及長大後面對尋親的想法及行動,讓觀眾對角色起了同情及憐憫之心,在觀影時更容易滲入了感情去理解事件,期待著重聚一幕的發生。電影的主要角色演出不錯,他們都有值得稱讚的地方,特別是飾演主角五歲版的Sunny Pawar有精彩的表現,而Rooney Mara的角色則相對失色。電影在攝影及音樂等範疇得到不少認同,筆者覺得電影的製作團隊花了很多心思去呈現電影的真實感及煽情的部分,使觀影者自然地為了故事而感動,這並不是每一部劇情相近的電影都能夠做到的,筆者認為電影是一部很好的製作。筆者覺得家人無論如何都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一環,他們會在我們任何時候給予支持,願意跟我們一起走過艱難的日子,所以即使為了生活而忙碌,也必定要和家人見面聚會,珍惜這份與生俱來卻不是理所當然的親情。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31/35
效果:12/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