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烈女本色 Elle (2016)

電影名稱:烈女本色 Elle
產地:德國 DEU 法國 FRA
上映日期:30 August 2016
觀看日期:25 February 2017
片長:130 Minutes
導演:Paul Verhoeven
演員:Isabelle Huppert

觀後感:
性侵罪行在落後國家十分盛行,犯罪者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在受害人不情願的情況下冒犯他人的身體,猶如禽獸的施暴者應被判至重刑,至少可以還受害人一個公道。事實上不是每個國家的執法機關都是可靠,腐敗的組織見利忘義,被媒體報導的案件也只是冰山一角。很多時候受害人會像電影中的女主角一樣,不會主動報警處理,心靈受創後不願意再提及痛苦的過程,而這名烈女沒有沉醉於痛苦中,反而靠自己能力解決事情。美艷的中年女性Michèle Leblanc(Isabelle Huppert飾)在家中被幪面人入侵強姦,她冷靜地處理案發現場後繼續正常生活。現已離婚的Michèle是一名女強人,她在工作場所累積了一群仰慕者;她和搭檔的丈夫搞婚外情,然後和已婚鄰居Patrick(Laurent Lafitte飾)經常互相調情,在別人眼中是一位很厲害的女人。不過Michèle和兒子的關係不好,年老的母親仍沉醉於情慾之中,父親更被控謀殺正等候保釋聆訊,她的家庭生活亂得一團糟。Michèle開始對身邊的男性作出懷疑,想找出誰是強姦她的幪面人,排除了下屬和前夫後,她在平安夜再次被同一人侵犯,她成功脫下幪面人的面具,終於知道他就是Patrick。Michèle在母親過世後前往探望在囚的父親,到達時父親因抵受不住壓力而自殺身亡;她折返途中遇上交通意外,聯絡Patrick前來協助,他倆在途中協議繼續彼此之間的性關係,Michèle扮演被強暴讓Patrick在過程中得到滿足。在一段時間後,Michèle覺得混亂的感情關係有不妥,她主動向搭檔坦白早前的婚外情,然後要求完結和Patrick之間不健康的性關係。Patrick擅闖Michèle的居所對她施暴,她的兒子隨即以硬物襲擊Patrick的頭部,Patrick因受到重創致死。事後Michèle向Patrick的妻子道別,成功修補和兒子的關係,並和搭檔住在一起互相照應。

Isabelle Huppert是一名法國女演員,她在電影界的地位及成就有如美國的Meryl Streep一樣崇高,自七十年代出道後演出超過一百部作品,在電影藝術的發展上有很大的貢獻。她的良好表現得到不同地方的電影人賞識,提供更多演出機會讓她發揮,在銀幕上大放光芒,代表作有Faustine et le Bel ÉtéThe Piano TeacherThings to Come。她以驚人的演技得到觀眾的一致好評,今次在電影中所飾的女強人角色為她建立一個非常正面的形象,為女性觀眾樹立一個榜樣;筆者覺得歐洲演員對演繹角色的見解是自成一派的,他們很著重表達角色的內外差別,從而提升電影的藝術感;她在電影中的演出不會過份細緻,反而由劇情主導她在表達上的轉變,進一步解開角色的包袱,所以演出得到不少獎項的加持。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lanche-Neige,故事情節有點像雪姑七友的喜劇,她的角色是邪惡的後母,筆者認為她一定能夠做好這個角色,對她的邪惡扮相有點期待。

電影改編自2012年的得獎小說,以嶄新的角度去剖析強姦事件受害人的心理狀況,高呼著「女性要自強」的口號,毫不畏懼地面對生活中遇到的挫折,伴侶對角色而言並沒有依靠的作用,純粹滿足她在生理上的慾望。電影就是Isabelle Huppert的個人表演,其他配角的演出完全比不上她的精彩演出,而角色間也沒有很強的火花。電影在製作上沒有其他輔助的元素,只靠攝影及剪接營造懸疑氣氛,謎團解開後故事變得較平淡,末段的小高潮未能突顯主題,反過來推翻女主角一直堅持的理念,令觀眾有點混亂,電影的最可取之處就是整體的女性視角及訊息。筆者在台灣當交換學生時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事隔幾年後曾經告訴過幾位朋友知道,但有部分人不相信筆者的遭遇,而這些事情在受害人心目中實在是永遠不能磨滅的;筆者選擇了面對事實,很快學會了不被這件事纏繞著自己的人生,讓它成為一個不快的成長經歷,提醒筆者要變得有能力保護自己及別人。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8/35
效果:9/15
總分: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