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魔海奇緣 Moana (2016)

電影名稱:魔海奇緣 Moana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6 January 2017
觀看日期:27 January 2017
片長:107 Minutes
導演:Ron Clements, John Musker, Don Hall, Chris Williams

觀後感:
筆者很喜歡旅遊這個活動,除了可以踏足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外,還可以體驗不同地方的文化,與當地的人民進行交流。熱帶地區的島嶼是筆者很想去的地方之一,島上的生活是否有點像部族的風格,環境是否好像人間天堂般舒適寫意,這些都是曾經去過的人才能分享。筆者覺得相仰對當地人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這齣動畫就是以他們的信念作主線。位於大洋洲的玻利尼西亞島嶼,族人一直誠心祈求得到女神Te Fiti的祝福保護他們的居所及海洋。擅於變身的航海半神Maui擅自奪取Te Fiti的心去造福人群,他被惡魔Te Kā襲擊後失去了魔法魚勾及Te Fiti的心。一千年後,女孩Moana被海洋選中歸還Te Fiti的心,族人反對她去冒險,無奈再過幾年島上的收獲中不如前,Moana在婆婆Tala的鼓勵下闖出島嶼拯救人民。她遇上風暴後擱淺在一個小島上,遇上傳說中的半神Maui,他在不情願的情況下陪伴Moana物歸原主。他們在旅途中被心懷不軌的椰子海盜兵團襲擊,成功擺脫後便前往找椰子蟹Tamatoa取回魔法魚勾,Maui重新掌控自己的法力,並教導Moana正確的航海技術。他們到達Te Fiti身處之地後被Te Kā不停襲擊,Maui因不想再次經歷失敗而放棄,Moana憑著那份堅毅不屈的信念,得到Maui聲東擊西的配合拖延時間,其後發現Te Kā是Te Fiti失去了心以後的邪惡化身,最後成功將心歸還Te Fiti,重新把和平帶回島嶼的人民。

電影的故事取材於玻利尼西亞島嶼的生活,以動畫的演繹手法,把傳統部族的信仰及生活告知全世界的觀眾,團隊在製作時邀請有相關知識的專家檢視細節上的準確度,不想純粹以虛構的橋段說出故事的重點。電影帶著迪士尼製作的色彩,在角色設定及故事發展上都跟隨著隱藏的公式,椰子海盜兵團及Tamatoa有如世界上搶奪資源及不願意分享的國家,電影的結局一定是正面並有深層的教育意義;觀眾們很努力去找電影中出現的彩蛋,就連Tamatoa在片末也嘲笑自己很像The Little Mermaid裡的Sebastian,帶來不少的歡樂。電影運用精緻的電腦效果呈現出島嶼的風貌及海洋的善惡,講出人的信念是十分重要的,我們也不應該因為困難而輕易動搖;電影暗中也提及人類和大自然的關係。電影中的女神就如地球一樣,人類在發展文明的同時過份使用地球的豐富但有限的資源,當地球撐不住時便會向我們進行慢性報復,就像大自然帶來的種種災害,當初提議過份使用資源的人已成為萬人景仰的前人,而後人開始承受他們所種的果實,究竟Moana會否在我們的世界出現呢?只要我們願意踏出自己的一少步,合起來的力量就如Moana堅持自己一樣,所以大家要多加愛護我們的家,成為現實世界中的Moana。

評分:
故事:43/50
角色:26/35
效果:11/15
總分: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