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十個拆彈的少年 Under Sandet / Land of Mine (2015)

電影名稱:十個拆彈的少年 Under Sandet / Land of Mine
產地:德國 DEU 丹麥 DNK
上映日期:19 January 2017
觀看日期:28 January 2017
片長:100 Minutes
導演:Martin Zandvliet
演員:Roland Møller, Louis Hofmann

觀後感:
接觸陌生人是我們生活中不能避免的事情。在找到新工作的時候、在參加團體活動的時候、在旅遊的時候等,我們都會需要和不認識的人去交流,第一印象往往影響我們對他人的判斷,從而影響了關係的發展。在一些情況下我們要適應新的環境,和原本不認識的人長時間相處,才有機會改變他們在心目中的評價。電影討論在戰爭後對立的人踩界地發展感情,是一種對世人的警示。在二戰結束丹麥被解放自由後,德國的戰俘被安排在丹麥的據點拆解在戰爭時所埋下的地雷。十個年輕的德國士兵交由Sgt. Carl Leopold Rasmussen(Roland Møller飾)訓練在沙灘上進行任務,沒有任何工具的支援,少年們需要徒手拆除這些致命的武器。Rasmussen對這班少年沒有任何的同情及憐憫,他認為這是戰爭後必然發生的事情,丹麥人民對他們的態度一定要充滿敵意的;他向少年們保證三個月後完成拆彈任務便可返回自己的家,眾人的領導Sebastian Schumann(Louis Hofmann飾)對此保持樂觀。少年們因食物短缺而被禁食,他們的身體出現狀況,Rasmussen開始改變強硬的態度,並隱藏他們隊友重傷致死的消息;Rasmussen允許他們使用Sebastian發明的工具協助清除地雷,並逐漸變成一個父親的形象,Sebastian向他說出信仰令他保持生存的勇氣。Rasmussen的犬隻被地雷炸死,他回復當初的態度對待少年,直至其中一名患有憂鬱症的隊員捨命救人後,他答應少年們在完成任務後便可回家。任務完成後,Rasmussen收到通知要將四名生還的隊員送往其他地區繼續拆彈,他不忍心看到少年們在經歷後飽受煎熬,於是在距離德國邊境的地方偷偷地釋放他們,讓他們離開丹麥的管制。

Roland Møller是一名丹麥男演員,他曾經在當地犯罪入獄,改過自新後參與音樂的製作,直至被導演Tobias Lindholm發掘讓他成為演員,他在當地屬頒獎禮的常客,而這齣電影是他第一次擔正的演出,代表作有RA HijackingThe Shamer's Daughter。他的人生閱歷相當豐富,自小在犯罪社區長大,學會了獨當一面的性格,有助他在電影中塑造嚴厲的父親形象;他在態度上的轉變表現得非常出色,把現實情況及心境之間的矛盾透過表情及說話的語氣顯露於觀眾眼前,讓我們觀影者會很同情一眾少年和他這一位有感情的中間人,他的演出得到國際性的讚譽,筆者也覺得他的演出是很高層次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 Bluebird in My Heart,他在電影中飾演保護弱質女子的父親角色,筆者相信電影不會在香港上映,但他的演出的確是值得期待的。Louis Hofmann是一名德國男演員,他是一位對演藝圈很有興趣的年青人,他活躍於當地的電視電影圈,近幾部演出都在國際舞台上展出,讓他的知名度有所提升,代表作有Tom SawyerThe Nearly Perfect ManSanctuary。他在電影中戲份不少,但在群戲表現不算突出,反而他和Møller的對手戲令人有頗深刻的印象;他飾演的樂觀少年有著信仰的加持,在團隊中發揮領導的角色,筆者覺得他並不是角色唯一的適合人選,就算幾位少年的角色掉換來演,也有差不多的效果,期望他日後會有更多的個人風格。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White Crow,電影是一個歷史故事,他將飾演一名很重要的配角,相信在歐洲電影圈會有不錯的迴響。

電影改編二戰時期的真實故事,當年德國的納粹統治結束後受盡世界的指責;電影圍繞著軍官和一班少年相處的故事,說出在敵對的戰場上仍能看見人性的光輝,有別一般歷史戰爭片的表達。演員們的火花非常精彩,年輕的演員成功表現出身為戰俘的不同性格,飾演軍官的Roland Møller演得入木三分,突破了一般戰爭片中忽略演技的做法。電影在場景上的刻畫做得不錯,並善用音樂及音效的輔助,提升電影的刺激度,令觀眾非常緊張炸彈會否被啟動,誰會成為下一位受害者。人的身分是一個象徵,我們可以藉此猜測得到對方待人處事的態度,不過要真正認識一個人,不只是相信道聽途說就能有充分的掌握,反而用心去和別人相處,才能感受到對方真實的態度,從而判斷誰才值得成為我們的交心好友。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8/35
效果:13/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