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完美謊情 Perfetti Sconosciuti / Perfect Strangers (2016)

電影名稱:完美謊情 Perfetti Sconosciuti / Perfect Strangers
產地:意大利 ITA
上映日期:5 January 2017
觀看日期:30 January 2017
片長:97 Minutes
導演:Paolo Genovese
演員:Valerio Mastandrea, Kasia Smutniak

觀後感:
筆者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我們會盡能力保守自己的秘密,可能只會告訴身邊幾個值得信任的人,分擔一下守護秘密的壓力。有些人對別人的秘密總是很好奇,希望可以調查到人家不公開的消息,不過他們根本沒有考慮過自己的承受能力,還有把消息公開後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電影的多位角色在一次飯局中玩了一個終生難忘的遊戲,揭露了所有人不可告人的一面,然而他們卻無法接受遊戲的結果。Eva(Kasia Smutniak飾)和丈夫Rocco(Marco Giallini飾)招待一班朋友到家中共進晚餐:問題夫婦Lele(Valerio Mastandrea飾)和Carlotta(Anna Foglietta飾)、新婚夫婦Bianca(Alba Rohrwacher飾)和Cosimo(Edoardo Leo飾)、聲稱正在交往的Beppe(Giuseppe Battiston飾)。Eva在飯局中提議眾人把手機放在桌上,然後在所有人面前講電話及讀出短訊內容。起初遊戲進行得不錯,大家也覺得很有趣。後來Rocco為了自己的婚外情不被發現,和Beppe協議掉換電話;Cosimo和Carlotta也被公開了自己感情上的狀況;Beppe的同性戀傾向被公諸於世。眾人的友誼在遊戲中受到考驗,對於知道其他人的秘密完全不能接受,他們的反應不會正常成年人應該有的,反正最後他們的關係變成破裂不堪。電影結束時,顯示出如果沒有遊戲的話,眾人在飯局後會在預期的安排中離開。

Valerio Mastandrea是一名意大利男演員,他在修讀哲學的時期參與電視節目,後來他正式發展演藝事業,參演的作品有不錯的成績,代表作有Palermo - Milan One WayThe First Beautiful ThingBalancing Act。他在電影中的角色有一種警世的作用,被誤會成為同性戀者後經歷其他好友的批判,有助觀眾設身處地明白被人歧視的感覺;他在角色的處理上有一定的水準,看得出他的演技根基打得不錯,不過末段的大爆發稍為有點過了火位。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roppa grazia,電影是一齣喜劇,他和這部電影的兩位演員再度合作,當地觀眾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默契有沒有進步。Kasia Smutniak是一名波蘭女演員,她懂得講流利的多國語言,曾經參與荷里活的製作,代表作有In Your HandsFrom Paris with LoveFasten Your Seatbelts。她在電影中飾演表面得體但攻於心計的太太,即使她自己也有不便透露的秘密,她的提議破壞所有人的關係,最後她卻沒有失去她著緊的東西,筆者看到她的一舉一動也覺得不寒而慄;她的演出實在有點偏差,因為故事本來不是把她的角色過份邪惡化,畢竟角色和另一位男角的關係是性伴侶,而她則表現出機智及老練,導致故事的焦點產生些微的轉移。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ade in Italy,電影是一部劇情片,她的發揮應該可以達標,筆者希望有一天她可以在電影中有震懾人心的演出,讓自己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電影的創作源自於智能手機在現代已經滲入了人類的日常生活,它變成了我們儲存東西(包括秘密)的地方,一眾角色不斷挑戰人的本性,在這一場不能回頭的遊戲中展露出不同的陰暗面。演員們的演出火花配合得宜,在表情、說話的語氣及反應中都充分地依照角色的設定去表演,讓電影看起來更立體真實。電影的佈局讓角色們在進行「困獸鬥」一樣,事情在狹小的空間裡發生,暗黑的色調增添了故事的沉重感,觀眾很容易就能猜到電影的結局是一個悲劇。筆者覺得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秘密,反正知道人家的對自己也沒有甚麼好處,有時候還要協助保守秘密,這種事一點都吃力不討好,所以我們還是不要為了秘密而破壞自己跟別人的關係。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30/35
效果:10/15
總分:7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